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林欢迎你|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1-09-15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张天白 王思邈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张天白 王思邈
电话 摄影

北国金秋,喜看稻菽千重浪;九月东林,喜迎未来新希望。9月15日,我校在田径场隆重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5003名本科生、3031名研究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60名国际学历生加入东林大家庭。

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原校长李坚,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以及各学院院长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宋文龙表示,2021年注定是同学们生命记忆中值得铭记、幸福自豪的一年。躬逢盛世的同学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辉煌,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的伟大荣光,见证了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心怀梦想的大家,经过奋斗和拼搏,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即将开启大学的青春旅程。

校长李斌教授在开学典礼上以《正心立心 青春奋斗》为题寄语新同学。李斌表示,金秋的东林因为新同学的加入,更加美丽绽放、更显活泼朝气,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新同学成长进步的家长、老师们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对同学们迈入大学、圆梦东林表示祝贺,感谢同学们选择东林、信任东林。

校长李斌寄语新生

李斌表示,东林是一所有内涵、有底蕴的大学,是一所能让同学们实现梦想、个性成长的大学。东林具有塑造品格涵养生态的文化和精神,同学们将接受“树人工程”的培育,开启坚定理想信念、塑造优秀品格、筑牢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的修心修身修行之旅;东林有陪伴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有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有守护同学们生活、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辅导员老师,他们将培育大家汲取知识、增长智慧、练就本领、奉献祖国,早日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东林有“自主+竞争”的转专业制度,创新创业中心和各类项目,严格多样的形成性考核评价,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牵引的各类高层次科研平台,以奥林学院为代表的各类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为同学们提供施展才华个性发展的机会和舞台;在东林,同学们将接受系统的生态文明教育,各类讲坛论坛、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带给同学们融入社会、学习社会、拥抱自然的真实体验。李斌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李斌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树立信仰坚定的爱国心。胸怀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是新时代东林青年志气所在。同学们要以前辈们和校友们为榜样,牢记“国之大者”、心怀家国天下,树立大志向、涵养大格局,学习“四史”,明理增信,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用理想之光点亮奋斗之路,忠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二是常怀勤学笃实的求知心。孜孜不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是新时代东林青年底气所在。同学们要珍惜在东林的求学时光,培养奋斗精神,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完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成为基础扎实、既专又博的创新人才,做到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恪守诚信,做老实人。三是永葆创新创造的探索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要努力成长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把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创新志向,把服务国家突破“卡脖子”关键领域作为创新追求,立足学校特色、结合自身所学,努力在生态系统治理、林草智能装备、生物材料创制等绿色新兴战略领域,敢于探究、勇于创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东林智慧、作出东林贡献。四是涵养生态文明的自然心。守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是新时代东林青年本色所在。59年前,47名东林应届本科毕业生用青春、汗水、奉献和担当孕育了伟大的“塞罕坝精神”, 这份荣光将持续激励和鼓舞东林人强林兴林、生态报国。希望同学们自觉秉承“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壮阔情怀,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真才实学、苦干实干,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为建设美丽中国而接续奋斗。

李斌在最后殷殷嘱托新同学们,在新征程上,正心立心,用青春奋斗,实现人生梦想、书写生命华章,并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东林学业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在校歌声中,全体2021级新生佩戴了学校徽章。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学校徽章,它是“东林精神”的凝聚,是“东林品格”的展现,是 “东林人”的身份象征,也是东林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共鸣、赓续奋斗的精神标识,承载着东林人的荣耀和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长李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教师代表、园林学院院长王竞红老师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保持学习上的独立,科研中的独立,精神上的独立,勤奋、乐观、向上,书写奋斗人生。她还代表东林全体教师承诺,将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努力帮助同学们成为国家栋梁,成为更自信、更优秀、更卓越的东林人。在校生代表、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曲宏博同学在发言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东林的美,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勇于创新,涵养家国至上的情怀,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本科生新生代表、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2班白如玉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将从东林校史中汲取精神滋养,从东林校友中传承青春力量,从东林校园里校准人生方向,用智慧、勇气和坚持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助力,为明年母校七十华诞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研究生新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史可森同学在发言表示,在研究生的求学阶段,一定要寻求三个“真”,获取“真”知,报效祖国;直面“真”我,青春无悔;探求“真”理,初心不改,用最饱满的状态和最优异的成绩向东林的七十华诞献礼。

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本科生新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分别发言

开学典礼最后,宋文龙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东林生活中,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弘扬东林精神,塑造东林品格,以林为师、与林为友,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一名具有爱国心、求知心、探索心、自然心的东林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