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部对我校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日期:2021-07-30 发布单位: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文字: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
文字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 图片
电话 82190189 摄影

7月27日上午,科技部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带领科技部、教育部一行6人对我校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进行实地核查。学校在综合办公楼1008室举行汇报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福成等一行6人到会指导。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主持。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计划财务处及相关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本次核查是根据《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63号)的部署和相关要求,对我校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会上,宋文龙代表学校对李加洪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科技部、省科技厅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研设施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将其视为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在满足学校教学科研的前提下,尽可能创造条件进行开放共享。近年来,学校以分析测试中心和两个一流学科为依托、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以绩效管理为目标,扎实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为林业行业和服务地方提供了重要支撑。此次,科技部现场考核必将为学校后续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希望通过考核工作,以查促改,推动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加洪介绍了科技部2021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情况,并指出评价考核是《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确定的重点任务,是推动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奖惩机制的重要依据。开展评价考核工作旨在促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切实提高科技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

王玉龙汇报了学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运行管理、服务成效及2020年数据上报情况,为了实现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学校主动加入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并与(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国家网络平台对接、推进集约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开放共享。各位专家对汇报情况及成效报告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

会后,专家分成两组分别对我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设施的使用环境、设备设施状态、使用记录、平台预约、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核查并提出整改意见。

今后,学校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精神和《中央级新购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查重评议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科研设施与仪器建设的统筹规划,规范科研设施与仪器运行和开放管理;加强对科研仪器的全过程管理,强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