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见贤思齐 | “七一勋章”获得者陈红军先进事迹

日期:2021-07-13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为了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更好服务于学校和国家建设,新闻网将陆续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的相关事迹介绍。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我用生命捍卫守候

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

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

——高原边防官兵喜爱的一首歌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日前,中央军委对守卫祖国西部边陲的5名官兵进行表彰(英雄屹立喀喇昆仑),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其中,陈红军系陇南两当青年。他,把自己最美的年华,定格在了祖国边防一线。

宁洒热血,不失寸土!危急时刻,陈红军突出重围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陇南市两当县人,2009年6月从西北师大应征入伍,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牺牲前为某边防机步营营长。父亲母亲均为农民,年过60,在两当县城关镇居住。

2009年,攻读完心理学专业的陈红军,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听说要征兵就临时“变卦”了,最终走进火热军营。

有人说,选择这片高原,是既需要理想、更需要勇气的。天下有那么多的好地方,一颗颗年轻的心却偏偏选择了边关——

陈红军首先要战胜的,是无法摆脱的高寒缺氧,满目的荒漠冰川,漫长的冬季封山,以及由此形成的遥远而荒凉时空……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陈红军和戍边官兵们必须时刻警惕,随时准备挺身而出,挫败一切侵犯中国领土的图谋。

陈红军所在营官兵聊起营长时说:“他最喜欢的,似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在一本书中,他特意标注了一段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战士夏良最难忘那次宿营,他说——

河谷深处寒风凛冽,陈红军带着官兵巡逻到达指定点位,宿营地遍地碎石。夜里,义务兵及有高原反应的官兵住进了运输车大厢,陈红军则带着干部骨干在空地上支起帐篷打地铺……一个英雄的集体,必然是团结的集体。回顾那晚的战斗,官兵们含泪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死与共、舍命相护的故事——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

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

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当即突出重围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奋力反击,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最终英勇牺牲。这些英雄的边防官兵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

请别难过!那鲜血染红的大地,明天会开出最美的花朵!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严峻边防斗争中,官兵们更加懂得了边防军人的责任与担当;英雄事迹感召下,官兵们守边护边、不怕牺牲的信念更加坚定。去年底,这个团服役期满的战士全部主动申请留队,继续在英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战斗。战士付忠义说:“以前本打算服役期满了就回家。但是,经历了去年的边防斗争,我更加认清了边防军人的价值。边关虽苦,但总要有人守。只要边防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丈夫身许国,私恩邈难顾。

当时,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爸爸的陈红军,身在一线仍想方设法托后方的战友,提醒妻子按时产检。他答应妻子,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

2020年10月25日,陈红军的儿子出生了。这天也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陈红军妻子的爷爷是一名志愿军老战士,她相信,这定是冥冥之中的血脉传承。(文章来源于央视新闻、解放军报)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