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张志坤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

日期:2020-09-15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13766831139 摄影

2020年9月11日下午2点,东北林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在文博楼921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志坤、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主持。

侯彦杰院长首先向张书记汇报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虽然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压力较大,但学院一直努力寻求解决办法,力争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张书记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学院走出去、加大宣传力度和人才选聘力度。侯院长还汇报了本学期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等重点工作。

王刚副院长就分管的科研和学科工作进行了汇报。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陆续出台科研资助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在课题申报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新的突破。李伟杰副院长从累、拼、乐三个方面谈出了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感受,指出思政课教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量,同时也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推进教学改革。

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也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感悟和建议。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伟杰老师从集体备课+课程组长制度建设、专职+兼职的师资队伍建设、特色+时效的授课内容体系建设、老带新+新帮老的融洽氛围营造四个方面进行了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纲要教研室张纯老师谈到,当前国家和学校对思政课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会将这份职业荣誉感带入教室、分享给学生们,不能辜负这个好的时代,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课堂关注度和教学效果。思修教研室主任汪金英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有责任给大一新生在上第一堂课,要让学生真信、真懂、真用、真喜欢。讲好思政课教学设计是关键环节、教学方法是重要手段。

概论教研室李军刚老师、思修教研室李晓兰老师、李铁英老师、形策教研室鲁志美老师、青年教师杨思琦老师等都结合自己思政课教学改革、科研学科建设和学院工作等内容交流心得体会,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张书记在听了在场教师的座谈发言后谈到,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鼓舞,各位老师交流中更多地谈到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对未来前景的希望,体现出思政课教师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学院内涵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张书记勉励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同时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可以针对抗疫精神的弘扬、信仰与利益、学生思想状况、精神状态、价值取向等理论问题深入研究。希望各位思政课教师都能够心中有一个大世界,思政课教师的境界要高于普通教师,要有信仰、有情怀。对于在座老师们反映的一些问题,有一些是共性的、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解决,相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

侯彦杰院长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教师一定会深刻领会张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讲好思政课,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为学校和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