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育人有我|服务育人】纪楠楠:服务温暖学子心

日期:2020-09-02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李维华
文字 李维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育人有我”开栏语】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只有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育人,不仅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工作,更是每名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管理岗位,甚至在服务师生的后勤岗位,那些用真诚关爱对待学生的人,总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履行育人之责、产生育人之效。

为了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学校新闻网推出“育人有我”栏目,报道那些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岗位上为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而默默奉献的育人故事。

在东林,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在三尺讲台挥鞭执教,也不在实验室搞科学研究,他们在后勤服务的岗位上,服务于学生的生活起居,装扮着学生的生活环境,为学生送去东林大家庭的温暖。虽然他们不是教师,但是他们一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带给学生影响、引导他们向善向上。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纪楠楠就是这个服务群体中的一个代表,她在该中心坚守13年,被同学生亲切地称为“楠姐”。

爱心——在细微服务中流淌

2005年,从东北林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经贸英语专业毕业的纪楠楠,成为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一名楼管员,负责10号公寓303个房间、2400名学生的起居生活。楼管员是公寓服务中心最基层最普通的管理者,24岁的纪楠楠始终认为:“学生工作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有益”,对自己的工作丝毫不肯放松。

她每天走访寝室,了解学生对公寓工作是否满意。碰到有的宿舍忘记锁门或拔电源插头,她就及时帮助处理,避免财物丢失,杜绝安全隐患。每天走一圈儿,就要耗时3小时,有人说“有这时间休息一会儿多好”,可是纪楠楠却说:“宿舍是学生的家,我得替他们守好家啊。”

一到冬天,纪楠楠就细心了解每个寝室的供暖情况,为改善供热提供信息。她说:“东北的冬天太冷,咱可不能让学生冻着。”当她听到同学反映212寝室温度低时,立马深入到寝室,一股潮气扑面而来,纵横交错的晾衣绳上,挂满了湿漉漉的衣服。她坐下来与同学促膝交谈:“你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公寓就是你们温馨的家。我会想办法解决寝室潮湿的问题,你们也要积极配合,洗好的衣服一定要晾在公共晾衣间,这样房间里就不会潮湿了。”她联系水暖组为寝室暖气放跑风,自己早晚接连三天赶到寝室查看室温,当屋内潮气散尽之后,她又用密封条、塑料布将整扇窗户封上。寝室恢复了温度,同学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她与学生的友谊在送温暖中结下。

她热心对待每一项生活琐事。调寝室是最令人头疼的事,她总是细心应对,把烦心事化为满意事。9号公寓C区749寝室的学生反映室内潮湿且墙壁发霉要求调寝室,她立即前往看个究竟,当她看到学生在这样潮湿的房间里生活,心里深感内疚。在学院内部调串不了的情况下,她就近将他们调串到10号公寓,学生感谢她说:“遇到理解我们的好大姐”,她只是表示,“为你们服务是我份内的工作。”

她细心关注每一件生活小事。在一次防火检查中,她没收了一个电热保温杯,由于这个保温杯比较精美,她猜测可能有着特殊意义,便采取灵活处理方式,登记后没有和其它电器一同销毁,而是好好保管了起来。两年后,这名被没收水杯的同学面临毕业,抱着试探的心情询问水杯下落。学生说:“这是爷爷留给我的遗物,看到杯子就感觉爷爷的存在。”当纪楠楠把这个完好无损的杯子交给她时,这位同学激动地紧紧抱着她。后来,公寓管理中心修订了安全管理细责,规定:没收的违章电器,当学生毕业时可根据存根到公寓管理中心领回。一个电热保温杯引发了一项制度的变革与完善。

她关切身边服务人员的成长,对卫生清扫员的要求严格苛刻,走廊、楼梯、犄角旮旯都要清扫的干干净净,做到无死角无灰尘;男女卫生间要用酸刷洗,保持勤通风,确保无异味;公共晾衣间要及时拖地和清扫,保持干净整洁。新来的清扫员有热情,但是操作的方式方法不对路,她亲自示范施教,直到能熟练操作为止;对一些不易擦干净和拖干净的地方,她就和清扫人员一起研究试验新方法,身教胜于言教,她不怕脏不怕累以身作则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同事;当她看到有的服务人员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学生闹意见甚至发生争吵时,她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端正服务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质量。

管理学生公寓楼,她每天面对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正是由于这些点滴小事的妥善处理,使一点一滴的爱汇成了一股暖流,流淌到学生的心田。

除了日常的关心外,她还对碰到困难的学子格外关心。一次,当她得知一名毕业生家乡遭遇特大洪水,无法离校返家,而这名同学住的公寓又面临翻修时。她积极协调房间,组织人员帮他收拾物品、搬家。由于家乡受灾、同学分离,这名学生经常打不起精神,纪楠楠就经常看望他,鼓励他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压倒,要坚定信心面向未来。慢慢地,这名学生又恢复了大学生应有的阳光与活力。虽然这些不是纪楠楠的“分内”工作,但她说:“谁都有遇到难处的时候,在他困难的时候,咱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以后他也会更愿意帮别人。”

纪楠楠在楼管员的岗位上一干5年,她所管辖的公寓一直被评为优秀公寓,成为公寓中心监察部推荐的公寓管理样板楼。五年间,谁也记不清她为学生做过多少好事。当她得知一名学生因腿受伤需要家长陪读,在房源紧张的情况下,及时解决了家长的住宿问题;当她看到学生寝室暖气爆裂弄湿了床品,就帮助解决了临时用的被褥,化解了矛盾;当她遇有学生产生矛盾要求调寝,她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给予解决;当她遇到有的学生与服务人员发脾气,她不急不恼地慢慢疏导,让学生生气而来,满意而归;当她发现公寓寝室有火情,竟全然不顾个人安危,拿起灭火器就往有火情的寝室冲……

“要点燃别人,自己就应是一团火,要以情感人,自己先捧出一颗心。”纪楠楠常常这样说。或许无法统计有多少学生在纪楠楠的影响下变成了“一团火”,但我们知道,学生那句亲切的“楠姐”表达了他们心中对纪楠楠的喜爱。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纪楠楠正是用自己一颗真心,换来了学生的贴心,让更多的学生在困难时学会勇敢、在挫折时更加坚强。

服务——在管理育人中提升

2009年底,纪楠楠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责任大、任务重的舍务部部长,管理近20人的楼管员、百余人的门卫和保洁员队伍。

面临就寝学生快速增长的挑战,面对学校实施“三全育人”的新战略和“服务育人”的新要求。纪楠楠说:“我们要全力做好全校15栋学生公寓,上万名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服务工作。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系到学校的形象、声誉和‘三全育人’战略的实施。”

服务质量是根本。纪楠楠在学生公寓中心尝试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为内容的 “6S管理”。 她说:“6S管理”是促使工作环境整洁有序,坚持预防为主,保证现场安全的现代化管理方法。它是提升执行力的文化,是不怕困难、想到做到、做到做好的激励文化,其核心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

为配合“6S管理”的实施,她从服务态度、服务行为、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工作考核等五个方面提出新要求。在服务态度上,她提出要做到“四心”:即诚心、热心、耐心、细心;服务行为要做到“四勤”:即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在制度建设上,她细化工作细则,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并将有关规章制度张贴上墙,既明确了责任,又便于学生的监督;在责任落实上,她实行分区管理、分楼层责任制,要求管理员记录公寓的卫生情况,达到卫生无死角、全天候保持清洁不走样;在工作考核上,她制定百分考核细则,并按照工作流程适时检查考核,使环境卫生质量处于全过程可查可控的状态;在员工培训上,她树立卫生样版间为培训学习对象,并配有相应文字说明,使卫生员明白什么样叫优秀,掀起了人人学习打造卫生样版间的工作氛围。

纪楠楠强调,推行管理精细化,首先要提升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在“四心”和“四勤”上下功夫。当她听到一名学生反映楼管员在处理寝室窗户漏雨时态度不好,纪楠楠立刻批评了楼管员,并强调:“硬件设施造成的问题,短时间可能没法解决,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热情和热心来化解和消除矛盾,绝不能让同学们感到寒心和无助。”

她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践行“以人为本,以生为重”的服务理念。当她听到有一名大四毕业生,晒的被子被大雨淋湿了,而其它的被子已经寄回家时,她就把自己的被子送给学生,学生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身教胜于言教,她的行为深深影响着东林公寓人。

他们把一些季节性的服务项目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使公寓管理的范围由内向外延伸,彰显出公寓管理人顾家爱家的本色。

每年初春,为了防止楼顶积雪融化漏到房屋内,纪楠楠就组织有关人员清理各公寓楼顶的积雪。楼顶有的地方积雪达半米厚,还有的积雪下面结了一层冰,给清雪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她置身于清雪队伍中,还不时地提醒大家,铲冰层时一定注意,不能破坏了防水层。

同事被她以身作则的行为感动了。“你是领导,不用和我们一起干!”纪楠楠说:“不到清雪现场我心里不踏实。楼顶上风大,每次清雪时我总是提心吊胆的,惦记着大家的安全。每当清雪任务完成后,这颗心才能放下来。”

夏季雨多,她又安排人员检查排水管是否通畅和完好,避免因排水不畅对寝室造成影响;秋季风大,她格外强调安全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督促检查学生用电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冬季雪后,她及时组织人员清扫公寓门前的积雪,以方便学生的出行。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东林公寓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为了上万学子的生活起居,为了创造一个清洁、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而默默付出,彰显出新时代公寓人的责任与担当。

管理升级推动了服务质量升级。通过实施“6S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方法,使学生公寓管理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轨道,使“以人为本,以生为重”的工作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作风得到发扬光大,工作质量考核由初期的不尽人意到中期的明显提高,再到后期的几乎全部优秀。

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彰显

纪楠楠认为,服务育人的关键是抓好迎新和毕业两个重要环节,在重要环节上提供优质服务,及时了解并解决他们的需求,把东林的大爱体现在其中,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

每年的迎新季节,纪楠楠都要重新制定全校学生公寓住宿分配的新方案。她凭借对学校20多栋学生公寓的深入了解和对新生入学情况的准确把握,把庞大的分配方案细化得井井有条,每一个环节都精准无误。她的精准和细腻赢得了领导的赞誉,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称她为“活电脑”。

迎新是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候。纪楠楠带领工作人员热情细致地为每一位新生服务。办公现场24小时不离人,只要新生一到,就及时安排入住,并提供咨询引导等一系列跟踪服务,让每位学生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近年来,出现了陪同新生报道的亲属人数飙升趋势,少的三五人,多的十多人,为迎新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他们既要安排新生住宿,还要妥善解决家长的住宿问题。纪楠楠带领着楼管员,逐个房间予以核对,把新生未报到之前的空余房间,最大限度地安排给新生家长,让他们得到最便捷最实在的照顾,但有时也有安排不下的尴尬。

一个雨天的晚上,几名没找到住处的家长聚在学生公寓大厅发愁。看到家长们为难的脸色,纪楠楠的心像被电一样。有个家长说:“今天晚上真为难了,找不着地方住呀,有个地方那怕坐一宿都行!”听到这句话,纪楠楠心里一亮,可以安排家长在会议室住宿呀。家长们得知可以安排他们在会议室住宿,高兴地不得了。她组织同事用沙发搭起简易床,并准备了热水、毛巾等生活用品。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她与两名同事陪同家长在会议室度过了难忘的夜晚。她们牺牲了个人成全了别人,为学生家长留下一份感动。

纪楠楠说,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密切合作、同舟共济的团队,是一个具有服务大局观和“服务育人”意识的团队。每年欢送毕业生时,我们从早忙到晚直至半夜,最忙时通宵不眠,连续几天不休息,吃住都在中心。由于多种原因,每年都有一些毕业生不能按期离校,在学校房源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安排好他们的住宿问题,让毕业生继续感受东林大家庭的温暖,直至最终保证毕业生全部文明离校。若问我们为何能这样无怨无悔的付出,因为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大东林”。

东林学生公寓的服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曾荣获“全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荣获 “黑龙江省高校首届公寓文化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纪楠楠,她有一颗传递阳光的心、输送温暖的心、服务育人的心。若问她为何能坚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初心不改?她说:“为学生服务是我的本职所在,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尽职责,服好务,心无愧。”在她看来,在东林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不同,但是,工作目标是相同的,都是围绕着“三全育人”的大战略,都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