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第五届“成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0-07-06 发布单位:创新创业中心 文字:徐晓嘉
文字 徐晓嘉 图片
电话 13946071577 摄影

7月4日上午,我校第五届“成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决赛在云端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大赛评委、决赛项目的负责人等参加决赛,三千余名师生通过云端观看直播。

宋文龙副校长致辞

网络答辩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智能自修复柔性应变传感器》项目获冠军,《祛害叮-新型缓释驱虫药》项目获亚军,《格瑞树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获季军,《公园草坪智能割草机》项目获“最佳人气奖”。大赛评选出金奖10项, 银奖20项,铜奖50项。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在活动中致辞。宋文龙副校长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大力支持和鼓励师生深入开展科研和双创实践,成果丰硕,成绩显著;我校学生创新指数全国排名逐年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师生参与双创的氛围日渐浓厚。宋文龙副校长对参赛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创新前沿,立足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瞄准“新基建”等新兴领域,提升双创格局,丰富实践内涵,不断创作出更多的“硬核”作品;二是注重创业实际,紧紧围绕经济和科技发展,对标新工科、新农科等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开展具有东林特色的科研和双创实践,不断涌现更多的创业典型;三是全面提升素质,珍惜比赛机会,情系祖国、心系人民,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升创新精神、创业能力。

14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依次进行路演展示。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简介、团队介绍、行业现状、产品介绍、商业模式、运营现状、融资计划、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项目展示和介绍。大赛评委从项目可行性、项目价值、发展前景、风险预测、存在问题等方面,依次对每个项目进行了提问和指导。最后,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秦光齐作为评委代表做大赛点评。他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具有显著特点,一是注重专创融合与产学研结合;二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注重社会效益;三是拥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同时,他指出参赛项目在亮点挖掘和提炼上还存在不足,并对参赛项目提出了总体的指导建议。

大赛历时6个多月,克服了疫情阻隔等重重困难,经初赛、复赛等环节, 14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赛共征集项目161个,参与师生达1000人次,2000余名师生咨询此项赛事,创造了历史新高。大赛以“创新创业创造,立志立德立功”为主题,从赛事安排到组织指导,从评审评比到奖励办法,都进行了大胆改革、全面创新。学校在疫情期间举办了创新创业云端训练营,使得师生热情更加高涨、项目质量显著提升、涉及领域更加多元、特色体现更加鲜明。大赛同时也为“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和培育了优秀项目。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把创新创业竞赛作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设立专项经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在“2015—2019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我校再次荣登全国农林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第一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排在53位。2015年以来,我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200项,特别是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等国内外知名竞赛中多次获得喜人的成绩。今后,学校还将以大赛为契机和载体,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创,持续给予优秀项目大力扶持和专业指导,实现广泛发动挖掘、深度辅导培育、推进双创改革,助力东林学子播撒创新创业的梦想种子。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