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迎七一 |质量党建】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强化示范引领 牢记育人使命

日期:2020-06-29 发布单位:党委组织部 文字:党委组织部
文字 党委组织部 图片
电话 82190014 摄影

开栏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高校基层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联系高校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充分发挥执政能力、带领高校师生员工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统筹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涌现出了一批基础过硬、素质过关、质量过强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推出“迎七一 |质量党建”系列报道,深入挖掘我校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东林党建故事,传播东林党建声音,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庚子岁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祖国大地,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作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等24人组成的木材科学与技术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众志成城,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确保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顺利有效进展。

牢记使命,榜样引领,确保线上教育教学不打折

教书育人为根本,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工作。为了迎接史无前例的线上授课,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教师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以此为主题,在开学初召开了线上支部会议。支部书记谢延军要求全体党员教师要尽快学习在线教学技术,配合学校的教学进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谢延军说:“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有着光辉的育人历史和光荣的教学传统,在我们支部,曾涌现出多位教学名师,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在全国各地服务祖国建设。现阶段,我们支部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不能因为疫情而降低教学质量,全体党员教师必须端正态度,为学生带来最好的线上课堂体验。”;支部副书记刘天与党员教师们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心得;身为专业负责人的组织委员宋永明代表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向全体党员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保质保量上好每一堂课;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郭明辉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体会,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木材学》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工作,并鼓励青年教师努力将思政教育工作与所授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在特殊时期为同学们带来积极正面的榜样引领。

有了充分全面的准备,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教师们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全力以赴、各显其能,收获了同学们良好的反馈。本学期,李坚院士主讲的线上慕课《木材·人类·环境》和《仿生自然 绿色发展——与环境相关的木材属性》刚刚上线,就有过万名同学选修学习,此外,支部党员教师1人被评为东北林业大学本科在线教学优秀教师,1门课程被评为东北林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的教学案例被推荐至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坚守教师岗位,凝心聚力,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SWST国际认证工作扎实推进;教育部新工科创新实践项目结题工作完成……聚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学院实现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研成果、一流教师队伍和一流育人环境贡献力量。

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奏强齐心战“疫”爱国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疫情期间,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教师们明确自己党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深知责任重大,第一时间配合学院对生物质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自己负责的实验空间进行有序封闭。首当其冲的就是李坚院士,他率先垂范,带头封闭了自己的实验室。在此期间,李院士还成功地劝说了刚归国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急于返校的弟子,这为老师们敲响了警钟,与学生沟通、交流,正确对待学校教学进程成了支部面临的更加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为此,支部迅速开展党员教师对接学生工作,硕博研究生由导师负责对接,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由党员教师负责对接,以动态的方式精准掌握学生学业进展情况,并开展有效帮扶,解答学生疑问,给予精神鼓励,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师生互联互通、纵横交错的工作方式取得了积极正面的效果。

面对互联网汹涌而至的海量信息,老师们恰当引导学生不过度关注非官方网站,建立客观分析和正确判断网络信息的意识,帮助年轻的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传递正能量。与此同时,一些青年教师专门为对接班级召开“云班会”,讲述疫情之下的学习方法和未来规划。刚刚获得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的陈文帅同志就以自己的成长为例,向青年学子们分享团干部经历对学习和科研带来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党员教师鼓励对接学子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有的同学加入社区抗疫一线队伍,成为抗疫“保障员”;有的同学加入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的团队中,成为抗疫“后勤兵”;有的同学协助学校统计各项上报信息,成为抗疫“信息员”;还有的同学发挥特长,为抗疫制作海报、撰写文章、创作歌曲,成为抗疫“宣传员”。师生上下齐心,勇于直面抗疫期间的各个难题,有的放矢,保障了抗疫和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两不误,有效加强了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勇挑重担,化危为机,为学科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2020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与往年相比有很大改变,除大幅度扩招之外,受疫情影响,复试工作全部安排在线上进行,因此,考生们获得了更多的复试机会,而且不出家门就能够参加多所院校的复试。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我校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的支撑学科之一,在学科评估、学科发展与建设工作中承担着支柱作用,虽然学科名气很大又名望极高,然而由于地处偏远,又遭遇复试期间哈尔滨再次进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临时状况,很多原计划前来求学的考生都准备转投其他地区的同类院校,这为学科的招生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支部书记谢延军连同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许民副院长、学科带头人郭明辉教授紧急召开支部会议,向党员教师讲述学科招生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并开展招生工作动员。谢延军说:“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很快就要面临学科评估工作,保住A+评级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唯有吸收优质生源才能保障学科发展,党员教师们务必发挥先进性,在招生工作起到带头作用。”;郭明辉说到:“补充优质生源就是为学科输送新鲜血液,各位导师要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提前联系考生,争取留住孩子们,打破目前的困难局面。”;许民说:“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学院已接受学校分配的扩招指标,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更要体现先进性,带头完成招生任务。”支部宣传委员刘镇波同志分析本年度国家线分数变化,提醒各位老师在接受调剂考生时的注意事项。

德高望重的李坚院士深情地说:“林业工程和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从创办开始至今获得了全国同仁们的高度认可,是我校一代代师生前仆后继为之奋斗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必须将木材人奋勇拼搏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始终走在国际前列,争创一流!”李院士的话深深鼓舞了大家奋斗的决心,党员教师们纷纷请缨,表示愿意承担招生工作中面临的各项任务,为学科的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党支部副书记刘天等人主动跟全国各地的考生们联系,介绍我校学科的研究方向,帮助考生们更快地了解学科并吸引考生前来求学,每天百余个通话后,虽然大家的嗓音变得沧桑,但是为学科招收优质生源的奋战热情始终不减。

为了抢占全国开网调剂后的先机,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决定赶在周末时间开启第一轮调剂复试,同时,为尽可能完成更多考生的线上复试,党员教师们全员参与,分成了几个小组同时开展面试,连续几日从早到晚奋斗在面试工作中,午饭和晚饭的时间一次次推迟,就连两位刚刚入职的引进人才都火线投入会场保障工作当中,主动承担了消毒和网络设备连接等工作……

面对特殊时期的困难局面,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教师坚守岗位共同努力,吸收了大量来自985院校及“双一流”学科的考生,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在最后一次面试结束后,党员教师们击掌庆贺,为自己的辛勤付出感到骄傲,为学科的强劲实力感到自豪!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今后的工作中,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一流建设,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党建工作,不负历史的给予,不负组织的信任,勇敢前行!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