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 |东林行动】我校校友云端与湖北籍学生分享抗“疫”故事

日期:2020-03-23 发布单位:团委;校友办 文字:李东宸
文字 李东宸 图片
电话 13503688013 摄影

3月22日晚,我校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同在湖北 共抗疫情”主题团日活动暨第21期校友讲坛通过网络拉开帷幕。1983届野生动物学专业校友朱兆泉、1992届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专业校友卢卫民、1994届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专业李翔,在云端向448名东林师生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讲坛开始前,当主持人介绍到,在过去的2个月时间里,三位校友立足岗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英勇事迹时,群里的师生们纷纷发出“红心”“鲜花”等表情,表达内心的敬佩之情。

朱兆泉校友首先开讲。作为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他始终坚持在岗工作,从整理、分析全省陆生野生动物情况入手,参与了《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运营管理指南》的起草,在国家发布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后,他还及时了解全省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情况,并就部分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养殖户的补偿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他表示,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医护人员勇敢逆行、全国各地支援湖北渡过难关……这些都让他感触颇多。他鼓励东林师生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坚持一下,“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卢卫民校友分享了他所在的国家林草局武汉专员办,在疫情爆发后,针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讲到,疫情发生后,他积极研究中央相关政策并在1月26日编制《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连续6次向中央林草局汇报湖北野生动物监测管控工作情况,带领全体同志学习贯彻国家林草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完成了野生动物的野外调查和野生动物繁育等六项工作。他还讲述了自己深入社区一线,发放防护物资,坚持值班值守的难忘经历。他表示,面对疫情难免会有畏惧,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职责、想到东林对自己的期待,就会要求自己必须主动迎难而上,绝不退缩。

李翔校友也讲述了自己的抗“疫”经历。由于疫情,他被隔离在乡下,为了保证线上分享的信号,他全程“露天”参与。作为华中农大的一名副教授,李翔校友介绍了自己克服困难、认真完成相关教学任务的过程。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他讲到,只要积极应对,问题都能解决,通过网络平台仍然可以与硕博研究生顺畅交流。在谈到“就地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复工复产”时,李翔校友分析了疫情对武汉养蜂业产生的巨大影响,并阐释说,这一影响带来的连锁反应,甚至会波及到种植业以及湖北省的农业发展。

在互动环节,当被问到“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人和事”时,三位校友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马建章院士等动保学院的老师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他们对大学时光的深情回忆引发群内师生的广泛共鸣。朱兆全学长结合自身工作,对动保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提出了学习和择业方面的一些建议。卢为民校友针对疫情期间面临的工作困难进行了回答。李翔校友就“如何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并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等问题提出了参考意见。

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负责人代表分别在线上分享了收获和感受。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18级动物科学2班冯雯灵说:“三位师兄都身在湖北,积极抗疫,他们不怕辛苦、不惧艰险、坚守岗位的事迹令人敬佩。今后,我也会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听了师兄的抗疫经历,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像三位师兄一样,冲在抗疫的前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副书记秦泽表示。

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各院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成员一同通过网络参加活动。

 

朱兆泉(右上)、卢卫民(右下)、李翔(左下)3位校友分别通过网络平台分享故事

同学们通过网络参与活动

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负责人代表分享感受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