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集中学习】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宣讲团来校作报告

日期:2019-11-06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图片:段秉辰
文字 林宣 图片 段秉辰
电话 摄影

为发挥榜样的激励示范作用,引导师生对标模范重温初心、学习先进勇担使命,在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1月6日,学校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宣讲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英主持。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甘肃省古浪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上世纪80年代初,饱受风沙之苦的六位当地老汉,为保卫家园,毅然走进沙漠植树造林。38年来,六位老汉和他们的后人接续治沙,久久为功,用世代坚守构筑了一条牢不可摧的“绿色防护带”。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八步沙林场,称“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是“当代愚公、时代楷模”。

报告会上,五位宣讲团成员: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分别结合各自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故事。

郭万刚、贺中强分别以《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为题,带领在场师生回忆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治沙历史。一段段尘封的回忆、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师生们深受感动。“治沙很苦,他们图的啥?他们的答案就是,让老百姓少受点沙害。他们这种顶着沙进、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的精神正是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坚守的。”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4班韩聪说。

郭玺、陈树君分别以《接续奋斗志不移》《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为题,讲述了新一代治沙人牢记父辈嘱托,坚持科学治沙、绿色发展的奋斗故事。袁洁以《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为题,讲述了新闻工作者眼中倔强的“六老汉”们。“六老汉”三代人以坚韧不屈的“绿色”坚守,铿锵有力的“红色”誓言,感染了在场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研究生张琬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林业人,我们要向‘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和治沙精神学习,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不负青春韶华,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英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族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使命担当。作为林业高等院校,我们要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大力弘扬他们身上蕴含的勇挑重担、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勇于探索、唯实创新的进取精神;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