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校长助理宋文龙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9-10-10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杨思琦
文字 杨思琦 图片
电话 13174472072 摄影

根据《关于开展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深入基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的安排,校长助理宋文龙于9月25日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教师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主持。

各学院本科生代表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设。学生们希望课堂能够更“接地气”,以深入浅出的形式将知识渗透给学生,多提供学生喜欢的、结合生活实际的教学案例。同时,学生们希望在思政课中适当加入考研政治要点,增强课程实用性。学生代表还提出,抓住学生好奇心、引起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关键在于上好第一课,思政教师应在第一课中让学生感受到其鲜明的教学风格,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向学生阐释清楚所学课程的学习目的与意义。学生代表认为,思政课考试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除了既有的开卷写小论文的形式,可以增加小组讨论、集体展示等新形式,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查阅资料的能力以及全面提升个人素质的能力等。校长助理宋文龙非常同意学生们关于“思政课要上好,学生必须有‘共情’”的看法。他表示,思政课不是高大上、假大空的,要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上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针对自身教学与科研经历也提出了思政教师群体的建议与诉求。他们反映了高校思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共性问题,即教学工作量大、教学任务繁重、没有足够的科研时间、思政教师师资力量缺口过大、人员力量不齐备等。希望学校尽快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与制度的保障。校长助理宋文龙在听取基层教师们的意见后,表示会给予思政教师更多的鼓励与支持。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