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暨“课程思政”推进会

日期:2018-10-24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图片:王乙
文字 林宣 图片 王乙
电话 摄影

10月24日,学校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暨“课程思政”推进工作会,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泽对我校开展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翟雪峰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为了坚守育人使命、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我校将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开展以“回归、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辅导、召开论坛等形式,聚焦8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如何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如何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的精神实质、如何聚焦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理念,梳理问题、加强整改,总结经验、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明确目标。根据学习与讨论的成效,我校将形成“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按照“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广大教师要梳理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各门课程的大纲、教案、教学方法设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李斌在会上讲话,他对两个方案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具体举措进行了部署和强调,对下一步工作的组织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校长指出,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落实“四个回归”的需要、是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需要、是持续创新的需要。他表示,要通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固化现有成果,坚持以本为本不动摇、坚持回归常识不动摇、坚持突出特色不动摇。李校长强调,要通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找准差距,让“课程思政”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丰富专业建设内涵、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彰显特色发展内涵、进一步提速国际化进程。

李斌校长特别强调,推进“课程思政”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强调,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他表示,“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大家要提高站位,切实把“课程思政”建设好。

李校长表示,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课程思政”建设不仅要形成教育思想、达成共识,还要扎扎实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要求要做好动员发动,聚焦问题,切实行动,真正把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各单位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要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迅速将师生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各单位要对照学校两个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要聚焦“四个回归”,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展开讨论;要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切实推动“课程思政”有效开展,将两个方案落到实处。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