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调查

实践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调查 -> 正文

张志坤率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高春梅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09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提高学生抬头率,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学校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5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吉红带领研究生院、人事处、本科生院、纪委、学工部、教师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及效果”这一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自学校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学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学校9位校领导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调研课题。党委书记张志坤将目光聚焦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用好用活上级政策,改革创新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方面”,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及效果”列为专题调研课题之一。

“讲好思政课,关键要提升课程吸引力,要深耕教学、熟悉体系,张弛有度、把握节奏,做到旧案新讲、新案巧讲,在教学中欣赏学生、欣赏自己。”

“‘讲’是一方面,‘听’是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全校上下营造好的教风和学风。教师通过激情式的课堂,让每位学生皆有收获,以教学相长深化课堂效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老教师和中青年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都会有新的挑战,要善于学习,勤于钻研,通过自身内部和外界环境的共同发力,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

座谈会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中青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对如何提升学校思政课吸引力及效果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氛围轻松而热烈。6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就教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释答疑。

会上,张志坤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作了阐释,并谈了自己的感受。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增强自身职业的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主动探索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法路径。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广大思政教师要通过丰富的理论实践,不断打磨、持续改进,推动课堂效果的不断提升。二是要正确处理好教学质量和课堂吸引力的关系、“道”与“术”的关系、课堂输出与教学反馈的关系。三是教师和各部门做到内外联动,多向发力。教师既要苦练自己的内功,在课堂管理、教学方法等多方面下工夫,各部门同时做好教育引导和条件保障,循序渐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效果。

张志坤表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及效果是一项长远的任务。通过调查研究,我们集中掌握了在实际过程中的难题、问题,下一步,学校相关部门将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成长,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和认可度。

针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及效果”这一调研课题,张志坤还将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学校也将分别召开本科生和研究生座谈会,向教师和学生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师生对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通过深入分析研讨,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关键问题,汇聚强大育人合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