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调查

实践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调查 -> 正文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重庆调研走访

作者:瞿炳华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27

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关于调查研究的相关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4月24日—26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带领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处相关负责同志赴四川、重庆两地走访用人单位,开展校企交流,深入调查研究。

陈文慧一行先后走访了成都弗格森液压机电有限公司、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重庆)西南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陈文慧副书记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单位长期以来对东林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学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高校这一育人主体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遵循。此次调研交流是学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实践、事业发展、调查研究相结合,开拓就业岗位渠道,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调整学科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招生计划、完善就业服务指导等提供参考和依据,进一步健全完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跨界融合机制,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成都弗格森液压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超、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宋致远、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广明、中船重工(重庆)西南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峻林等热情接待了陈文慧一行,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高度认同,对东林培养输送的各类人才赞赏有加。他们表示,愿意与东林一道,开启校企合作交流新篇章,创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模式、新路径、新载体。各企业不约而同地强调,高校是企业发展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助推器和人才渠道,校企双方在许多领域都有共通点、切入点、增长点,双方合作的前景广阔、愿景美好。同时,企业也向学校提出许多宝贵建议:一是希望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包括领导力、组织力、动手实践能力、心理建设能力、合作精神、学习韧性等。二是希望学校紧跟行业发展形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时,动态响应时代、企业、社会的变化,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三是希望学校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学术优势、人才优势,及时对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加强指导帮助,最大程度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调研走访期间,陈文慧副书记看望了在川渝两地工作的部分校友,鼓励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践行东林精神,展示东林名片,并在合适的时机重返母校,为在校学生讲授精彩的“通识课”与“社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