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思想

学习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思想 -> 正文

杨德山教授为我校领导干部作《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林宣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01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31日,学校党委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杨德山来校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二级纪委书记、全体专职纪检巡察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吉红主持。

杨德山教授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提出和解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几点深刻认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做出了深入阐释。他表示,民主是共同价值,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评判。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其本质特征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他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各项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他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是党长期实践和理论探索的结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要正确认识西方民主,不断深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自信地跳出历史周期率。

宋吉红在总结时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杨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实际,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决策水平、助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际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