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思想

学习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思想 -> 正文

党委书记张志坤讲授“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

作者:高春梅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19

5月19日上午,在学校成栋楼四楼会议室,党委书记张志坤以《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有领跑的那一天》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二级纪委书记和全体专职纪检巡察干部,张书记所联系学院的师生代表和所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党课。

张志坤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与命题、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的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与本质属性、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打的几场攻坚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他表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他从现代化的概念内涵、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的提出经过、概念的升级与升华三个角度,向大家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没有任何母版和模板,不是简单的再版和翻版,而是被实践充分证明行之有效的原创版。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他从“中国式”是什么式——中国式现代化的内部组成与体系结构,“中国式”的基本内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反面经验,本质属性等几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属性”,帮助大家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与思考。

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现代化普遍进程在中国语境下的成功范例,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它的成功具有深远的革命性意义、政治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必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结合全球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必然带来世界新关系、新结构和新面貌。他强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还要打赢反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祖国统一的进攻战、高科技核心技术攻关战、缩小贫富差距的阻击战、抗击霸权的反击战。

他指出,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在这条永无止境的道路上,中国从站起来,到艰难跟跑,再到现在的并跑阶段,我们所具有的优势,一定能让中华民族在人类历史上再次实现领跑。他希望,大家要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树立信心,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书记的报告理论深邃、内容丰富、事例详实、说服力强,是一堂精彩绝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希望大家反复学习领会、深入思考感悟,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