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创新思路,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作者:林宣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19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不足”“在全员育人过程中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作用发挥还不够”等问题,东北林业大学在主题教育期间,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充分调动全校力量和资源,将17名学院党委书记聘为学校思政课教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深入调研,找准问题。东北林业大学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出台《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5月9日、5月10日,党委书记张志坤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本科学生群体开展调查研究,倾听老师、同学们对上好思政课的建议。5月17日,学校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探寻提升思政课质量的路径。张志坤表示,思政课教学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学校通过调查研究集中掌握了实际过程中的难题、问题,相关部门将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和认可度。

统筹谋划,统一部署。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一直严格落实党委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在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保障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经过充分酝酿,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充分调动全校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积极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思政课教师的新路径。5月17日,学校举办聘任仪式,17名学院党委书记从张志坤手中接过聘书。张志坤表示,学院书记工作经验丰富,政治强、视野广,相信他们可以在讲台上用生动的事实、案例、素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双赢双促,提升实效。东北林业大学将学院党委书记纳入思政课教师队伍,不仅可以补充学校思政课教师数量,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熟悉自己学院工作的优势,借助丰富的岗位履职经验和自身感召力、公信力,使思政课的教学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同时也可以促进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不断学习党的新理论,近距离地接触学生,更好地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教学相长。为了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东北林业大学还成立了思政教学督导组,督导组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课堂,针对个别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使质量改进更具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举办了“沉浸式”读书班,以校内外具有文化底蕴的博物馆、校史馆、雕塑、广场等为授课场所,通过现场“理论导读+实景感悟”的模式,结合命题学理论、结合实景讲理论、结合体会悟理论,通过身在其中、身临其境的学习体会方式,激发师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加深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