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作者:乜晓燕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19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学校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思政课建设的主力军。

5月17日,在学校全面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之际,学校召开了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会议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找准后续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工作方向。学校思政教学督导组,本科生院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张佳薇主持。

会上,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兼思政督导组组长李暐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反馈了督导组近期听取思政课的主要情况,提出了在思政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个性化问题,并提出关于后续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建议。学校思政督导王越芬教授、张纯教授、本科生院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德才分别就思政课教师备课、讲课和成长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对学校开展这项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院长于冰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深切关心思政课教师成长,本科生院专门成立思政教学督导组,帮助学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我们非常感动。接下来,学院会根据学校思政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课程改革,确保落地落实并持续跟踪,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张佳薇在会上介绍了学校思政督导的工作脉络,并总结提出了关于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的建议。她强调,学校从部门职能出发,全面开展、全力落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效果,从三个方面系统谋划。一是“建组织”。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在原有“理工督导组”、“农文督导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思政督导组”,负责全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提升,使教学督导更具针对性。二是“下课堂”。思政督导组全体成员与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组成了思政课听课组,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课堂,进行思政督导的专项工作,使教学指导更具导向性。三是“找对策”。学校思政督导组针对个别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与策略,包括强化教学制度执行、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作用、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优化资源打造思政示范课、完善集体备课等,为后续提升思政课的授课效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使质量改进更具实效性。本科生院将与学院教师共同探索讲好思政课的方法路径,为全面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服务。

03f17b41e94f2195cff3a9a6be709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