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交通学院:带动青年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感悟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史力行中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动起来、火起来,交通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聚“交”学习环境,开展卫生清扫

交通学院2020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2021级新生志愿者们在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在学院教师办公室以及实验室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老师们以身作则,以加强思想引领、增强教育实效为宗旨,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带领学生们对学院的实验室进行清扫,感悟劳动艰辛,用实际行动来告诉同学们“劳动者最美丽,奋斗者最伟大”。

图片1.png

聚“交”疫情防控,进行卫生消杀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寒假来临之前做好“人”“物”“环境”同防,交通学院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对日常活动区域、值班工作区域进行了全面地卫生清扫及消杀。同时对学院院服进行消毒、收纳、整理,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为师生营造出安全、卫生、健康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图片2.png

聚“交”科研教育,深入沟通交流

劳动实践结束后,交通学院副院长张文会详细询问几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多参加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动手劳动、实地调研和设计作品等,充分表达和展现自己的创新想法,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协作能力。

图片3.png

交通工程系程国柱教授与本科生志愿者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介绍了交通学院的专业与学科设置,向大家讲解交通运输与交通工程两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意义,并解释了认证的国际互认、OBE理念;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目前为学校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可为学生提供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这提升了同学们在学院完成学业生涯发展的信心。同时,对学生感兴趣的就业去向、保研政策、研究生报考和攻读博士学位等话题,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图片4.png

新时代是劳动者的时代、奋斗者的时代,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学院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项实践活动。此次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培养了同学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发扬了党的“劳动成就梦想,建功百年伟业”的精神,将劳动教育与党史教育进行了深度融合,深入进行科研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