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5月27日,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李海英等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与合作处副处长陈柏峰、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长张爱华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到伊春市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为该企业承担的蓝莓产品精深加工建设项目提供知识产权评议并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知识产权培训。

伊春市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以蓝莓精深加工为主体综合性企业集团,为伊春市的龙头企业,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20年,该企业启动了年产1.4万吨蓝莓产品精深加工及技术改造建设项目,为避免该项目在实施过程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委托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对该项目进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图书馆李海英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文献调研、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等方式,在检索和分析上万篇中外文专利文献的基础上,完成了该项目的知识产权评议报告。

李海英等一行深入该企业,汇报了该项目评议报告并针对企业知识产权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分析企业目前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并在专利分析的基础上对企业未来的创新方向、专利布局等方面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省局陈柏峰副处长对我校提供的知识产权评议报告和培训给予高度的肯定,认为本次培训增强了企业领导对专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企业负责人对我校提供的知识产权服务表示感谢,认为知识产权评议和培训对本企业及时申报和取得自主知识产权,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具有指导意义,尤其是为企业在专利挖掘和布局方面提供的数据支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我校图书馆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始于2009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教育部的批准下,中国林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黑龙江)基地、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中心等平台先后落户我校。图书馆依托上述平台开展了知识产权培训、专利电子申请、专利检索与分析及知识产权评议等服务。本次活动是图书馆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功能,走出校门,深入企业,为企业做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图书馆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的有益尝试。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本校,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支撑;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