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汪金英:好老师,光芒万丈

——记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汪金英

日期:2017-05-10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一门思修课,她一教就是20年。20年来,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内容更新了一次又一次,汪金英却还象“打了鸡血一样”站在阶梯教室的讲台上。

100多个座位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45分钟的课堂,掌声雷动;8周的授课,意犹未尽……这是汪金英上课时的常态。

吸引我的不是思修课,而是你;上思修课,真的有一种可以获得知识以外东西的感觉,无论上课前是什么状态,上课后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当高中同学在吐槽他们的思修课多么无聊时,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上思修都抢前排的” ……这是汪金英的学生上课后在朋友圈“高调晒师”。

汪金英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曾被很多学生认为“没意思”“不想上”的思想政治类大课,却被她讲成了“当红课”“点赞课”。逢她讲课,场场爆满。有应届大一新生首次来听的,也有大二大三学生再次蹭课听的,更有毕业学生出差专程回校来偷听的。

她将课堂变成了传播正能量的“脱口秀场”,也将为师的光辉洒向学生心田。

课上:“女神”老师的正能量脱口秀

《她不但有颜值更有言值》,这是学校官方微信发布的一篇人物通讯,是新媒体中心的学生们自发的一次采访。文中的“女神”老师,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近20年的汪金英。

在大学,常常听说高数和专业课学生会提前占座,但是没听过思修课占座的,更没听过每节课都有掌声的课。汪金英的思修课,每一节都会以学生占座开始,以热烈的掌声结束。

“吸引就是指引,第一时间遇到好老师,他们就会爱上东林,爱上这座城市。”汪金英深知第一节课的重要性,她会花大力气长时间准备。干净利落的形象,脱口秀般的口才,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贴近学生的案例分析……学生们的手机收起来了,课外书也合上了,全部注意力都被汪金英吸引了过去,第二节课,当然就忙不迭地起早占座,深怕一不小心错过了最佳座位。

把枯燥的思政课讲得和脱口秀一样精彩,学生们在第一时间就出现反转。“原来思修课可以这么激情,这么贴近我们,当汪老师在课上播放电影《狼少年》时,我们同学惊得下巴都要掉了,所以对当时讲的社会属性这么抽象的名词,至今记忆深刻。”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学生代宇彤说。

汪金英的思修课上,不仅会播放学生喜爱的电影,也会播放他们喜欢的歌曲;不仅会为他们推荐心仪的书籍,也会给他们讲述自己的青春往事;“入眼容易,入心难”,多媒体课件的运用,多维角度的案例解读,所有的形式都是为了45分钟的呈现,为了学生能够“入心”。 一位同学曾在东林微信平台留下这样的留言:“感谢汪老师,在这个风雨如晦的年代,还能有人义无反顾的让我们去相信理想和道德!”一位同学的短信留言这样说:“或许你不是我唯一的老师,但却是使我受益最深的老师;或许你不是我唯一的女老师,但却是教我知识最多、使我成长最多的老师。”

内心装着学生,自会收获认可。从80后到95后,再挑剔的学生也会在汪金英的课上找到打动心灵的那个点。这一点可能是一部《狼少年》带来的震撼,可能是一首《I believe》传达的自信,也可能是一次课堂讨论带来的思想碰撞,更可能是一次道德实践活动带来的心理冲击。因而,连续10年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一、二等奖,蝉联8次东北林业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也就不足为奇了。

课前:厚厚的备课笔记必须用手写完成

一周20节课,一个内容讲4遍,如何做到每节课依然充满激情,汪金英的秘诀就是课前备课。备课环节,看似简单,却如备战一样至关重要。课备好了,可以恣意驰骋,挥斥方遒;课备不好,只能照本宣科、唯唯诺诺。

“我的备课时间,是上课时间的好几倍。”汪金英坦言。办公室、教室、家里都是她的“战场”,书本、报刊、网络、微博、微信、QQ都是她的“利器”,只要看到相关的内容,汪金英就会立即节选下来,保存在个人电脑的相关文件夹。她的电脑上,留存着大量的教学资料,按年度、类别整齐归类,任意打开一个文件夹,都有成百篇文档。

搜集资料只是第一步。“抽丝剥茧”提炼案例,绞尽脑汁设计情景,再把生涩的理论术语和看似触不可及的大道理转成接地气的话语,加点网络流行词,再加点时事热点辣评,一节“麻辣鲜香”的思修课“出锅了”。

汪金英备课的教案,必须手写,心里才踏实,教案的内容,也就熟稔于心。汪金英上课,从不带教案和书本。“有的老师PPT基本都是讲课内容,大段大段的文字,汪老师的PPT却不一样,视频、音乐、图片什么都有,编排的又很精美。”文法学院研究生郑雪莹表示,这样的课件才能吸睛无数。

汪金英的QQ说说里有这样一条动态:同仁一席话让我好恐惧上课呀。学生郑小白留言,又不是一大波僵尸,恐惧啥;汪金英回复:怕把他们讲成僵尸。 “我常常觉得自己课备得还不够充分,怕给的不够多,怕给的不是他们想要的。”

有畏惧,是因为真在乎。汪金英就是这样一位对学生真正在乎的老师,为了不让学生变成“上课僵尸”,保证课堂“燃状态”,她可谓耗尽心血。“汪老师备课的认真在我们中也算数一数二的,有一次同为思政课教师的王晶向我吐槽,说汪老师半夜12点还给她打电话求证相关内容。”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李晓兰说。

如此努力,获得“东北林业大学首届教学新秀奖”、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自是水到渠成。

课下:我是他们的“首席法律顾问”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一名大学老师,知识的传达只是教书的一个层次;传递人生态度,用爱与责任滋养他们的心田,守之辅之,是更深层的应有之义。

课上,汪金英是引路人;课下,她又变身“陪伴者”。

学生有事,常常会第一时间联系她。“汪老师在最后一节课上,把她的手机号、QQ号留给我们,说有难事就联系她。没想到,当我们求助时,她真的会帮我们。”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陈思感慨地说,“大二暑假,我们社会实践小分队想请汪老师做指导教师,很忐忑地给她打电话,没想到她一口答应了下来,而且全程和我们一起做调研。”

最后一节课才给学生留联系方式,汪金英是真心想要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即使彼时学生们,可能已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她的学生。

一个大三的学生发来求助短信,“父亲在工地干活受伤了,怎样才能获得工伤赔偿”。并不熟悉具体法律条款的汪金英彻夜查阅相关资料,并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话,发给学生。来来回回,短信发了几十条,最终事件得到圆满解决。“这之后,我们还经常联系,他还打趣说我是他的首席法律顾问。”汪金英谈起来时已是云淡风轻。

像这样把汪金英当作法律顾问的学生还有很多,有大清早来电话,低诉遭遇电话诈骗转账汇款的;也有学生半夜来电,哭诉情感问题的;最经常的就是签订就业合同出现纠纷的……每年这样涉及法律的咨询不下几十件,“力所不及时,我会去找文法学院的法律老师、专业律师给同学做解答”。

学生的短信,必须一一回复。有时一句话就能点醒梦中人。

学生的困苦,不用说出,她也会感知到。丹青楼阶梯教室中,经济管理学院的马同学已经连续上了4节思修课,汪金英凭着职业的敏感,察觉到一定另有隐情。下课后,她叫住小马,与他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得知他是为了省下中午饭钱,而选择以听课排解饥饿。汪金英立刻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给了小马,在资助了一段时间后,她又为小马联系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小马的生活得到保障,学习也逐渐跟了上来。

坚守:我不是在坚持而是在享受

5月,2016级学生的思修课,刚刚结束。正好第20年的课,第20个周而复始。

春三月,秋九月,每到开课日子来临,汪金英的“课前综合征”就会复发。“经常做噩梦,上课找不到教室,或者没开口学生就走。”2013年新学期开课前,汪金英发的这条动态,看着让人心疼。虽然如此,汪金英却说,我不是在坚持,是在享受讲课啊。

守好一段渠,说着容易做时难。为何20年只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门课,汪金英给出这样的答复:这门课耗尽我80%的功力,我再无精力顾及其他。

20年,汪金英坚持以美好的事物唤醒学生心中的美好,以行为守候社会道德的净土。所谓明道信道,大抵如是。

课前五分钟的“我的梦中国梦”演讲架起学生的“小我梦”与“大家梦”的理想桥梁。

课后的“文明我先行”活动,提倡下课时每个人带走随身垃圾,最后一个离开的人随手关灯,习惯集聚为责任,责任激发为文明,这样的行动一直在汪金英的课堂上延续着。

好老师,一定会被学生温暖相待。朋友圈中高调晒师,只是一种表达。还有那些试卷背面写满的感恩,节日里接踵而至的问候短信,生日时精心制作的视频祝福……网名点滴梧桐的学生曾在东林官方微信留言:“她的课是我骨折期间都要坚持拄拐去听的课。” 以一个人的坚守,换一群人的成长。汪金英笑言:值了!

好老师,不独爱自己的学生,她将爱播洒到更广阔的天地。2015年,汪金英偶然获悉东林法学2011级学生普有光在西藏八宿县筹建第一所图书馆,她先后邮寄四箱图书赞助支持;2016年9月,汪金英再次捐书近百本给肇东新立小学,让那里的留守儿童享受读书的乐趣;2016年11月,她又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赠爱心钱包,并一对一帮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中心小学的学生。

有的学生说汪老师是行走的鸡血,有的学生说汪老师是生活的英雄,更多的学生说我也要活得像汪老师一样,她活成了同学们心目中女神的样子。诚如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所言,保持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之美誉在今日中国最有益的体现,就是传播“正能量。汪金英正是这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化身为学生们心中的那道光,温暖着他们,指引着他们。(文:刘丹)

课堂教学

带学生社会实践

在东林校园

学生写给汪金英的话

学生与汪金英在QQ空间的交流互动

刚结课的2016级学生对汪金英所授思修课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