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树木树人】理学院数学教工第二党支部:师德践行 他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9-11
文字 孙浩波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

近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修身治学、树木树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全媒体推出“树木树人”栏目,展现我校师德先进集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先进事迹,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他们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德践行他们一直在路上

数学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A和高等数学B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任务。全体成员勤修仁爱之心、潜心教书育人,在国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屡有所获,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多次问鼎最高奖,多名成员荣获省级、校级荣誉,相关事迹被学习强国、教育部直管媒体“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以及搜狐、东北网等多次报道。

新学期开学,又有一批东林的新绿进入校园,作为理工科大一新生必修课——高等数学A和高等数学B的授课教师,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老师们又要为几千名学生的授课任务忙碌了。新生们也将在与他们的交集中,感受到这段遇见中的芬芳师德,收获邂逅一束光照亮人生前行的欣喜。

敬业——坚守讲台潜心教书

高质量的教学是最好的敬业

支部老师们承担的是总计划近400学时、为4000余大一新生和部分大二学生授课的任务。这么少的教师、这么大的工作量,难免令人担心:授课效果如何保证?毕竟高等数学是理工科专业的基础,对学生的学习、就业、深造影响深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啊!

坏消息是,他们还要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各年级200余名学生讲授近十门专业课,细算下来,公共基础课加上专业课,支部人均承担教学年计划学时达到395学时;

好消息是,他们承担的课程是公共基础教学的主要部分,而公共基础教学在学生满意度调查中评价最优;

更让人安心的是,今年理学院4名教师入围学校十佳教师评选,其中3位来自这个支部,1位是这个支部培养出来的党员。所以新生们可以放心,这支单薄的队伍配置的是强悍的教学力量。

名师不是天生的。他们深知,要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就要使出浑身解数,创新教学方法。有的老师在授课中,以基本理论教学为主、典型应用实例分析为辅,引入我国复分析领域的科学家刻苦攻关、艰苦学习的事迹,穿插与课程密切相关的我国信号处理前沿的科研信息,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有的老师通过向所教专业师生调研,了解专业对高等数学各部分知识点需求量的比例,据此重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实现高等数学更好地反哺专业教学。他们还互相扶持,围绕“小支部、大思政”的理念,通过主题党日、竞赛交流、实践活动、亮身份、寻找光、发现光等活动,发挥集体智慧,开展教学经验分享,把枯燥的高等数学讲成了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已成为他们工作的日常,所承担的课程在教学评价中屡次获得优秀,先后荣获学校思政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思政项目优秀示范项目等多项荣誉,形成了多个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支部教师谭畅还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

尽责——以生为本 满怀责任

学生的认可是最大的光荣

“东林本研之声”微信公众号上,有学生这样留言:“我们的高数老师,很负责,讲课超级棒。矫情的来一句,大学能遇见你真好。希望我们的女神,永远年轻漂亮,元气满满。”支部11位党员,包括唯一的男老师,都被这段话温暖着。

“很负责,讲课超级棒”是学生对老师很高的评价了。“师者,人之模范也”,没有负责的态度当不了好老师。近两年,线上课程较多,支部老师们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多种上课软件。高等数学是很枯燥的,必须精心准备、用心设计。在讲课中他们发现只在一个软件上开展,无法有效保障教学效果。经过实践,他们采用腾讯会议、钉钉、学习通等多个学习平台,辅以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互动方式授课,虽然上课时老师要化身八臂哪吒,同时操作几个机器,还要眼观六路调动学生情绪,但折腾的同时效果也出来了。后来又发现由于各种原因,授课内容传输不及时、不清晰,影响了学生听课效果,老师们自费购买了高价手写板。上课之外,他们还挤出时间开展了每周三下午,面向全校学生的义务课外辅导,每次安排两位老师到现场,采取一对一或集中辅导形式开展课程辅导答疑。种种细节,处处透着暖心,学生又怎么会感受不到他们的用心负责?

支部所在教研室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各个年级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这个专业是基础学科中的重要专业,而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支部的老师们又积极谋划专业发展,落实国家战略人才培养需求和社会需要。经过深入调研大幅调整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更新10%学科平台课、50%专业核心课、72%开放课程门数,增加实习实训课程4门。这不是简单的数字调整,这意味着工作内容、工作节奏的变化,需要重新投入时间精力去磨合、去适应,但他们没有怨言,因为这是对学校、对学院、对专业、对学生的最大负责。

悄悄告诉那个留言的学生,支部老师们很喜欢“永远年轻漂亮,元气满满”的祝福,相信你的记忆中他们展示的也是这样的形象。但他们不年轻了,工作、生活、家庭的压力于他们而言,有足够的智慧可以从容面对,但岁月却会在每个人身上留下痕迹。好几位老师染了头发,为什么呢?因为白头发突然多了起来,也怕在上课时给学生不好的观感。他们还特意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明礼修身向美而行》《为生命做加法》等能量提频讲座,用所学赋能自身,在各个方面传递给学生正面的影响。

育心——言传身教 科研引路

好老师要躬亲示范树榜样

过去的三年,在旁人眼中,支部教师潘宁是“学生们的好教员、孩子们的保育员、老人们的勤务员、家庭里的炊事员、防疫抗疫中的宣传员”。每一天她都要照顾疾病老人的起居生活,做好儿子的疫情上课安排、女儿的哺乳和陪伴,废寝忘食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内容,疫情期间她还主动加入理学院“志愿服务人员库”并承担志愿者工作。在这样令人喘不过气来的节奏下,2020年8月,潘宁成功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对她来说,这也是给二宝一岁生日的最好礼物。成功不是来自偶然。之前潘宁已经连续多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虽然每次都是石沉大海,但她从未放弃。无数个夜深人静的休息时间,她从细节点滴处做起,反复修改申请书,这才填补了学院近几年的空白。她的项目是研究分数阶Kirchhoff (基尔霍夫)型问题,这个研究在量子力学、博弈论、生物数学、金融数学(美式期权)以及相关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

潘宁的情况是大部分支部老师的常态。大量的教学任务,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几乎没有精力再去做科研。面对这样的情况,躺平似乎更轻松一些,但他们选择了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基础研究本就不容易取得成绩,选择了远方就意味着风雨兼程,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熬夜是再寻常不过的了。近两年多来,支部老师们坐稳坐住冷板凳,科研获得明显突破和提高:支部党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省联合引导项目3项,省博士后基金项目3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项目10项以上,累计经费200余万,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40余篇。或许相比头部科研人员,这样的成绩不足为奇,但结合支部教师工作实际,以及数位老师照顾家中生病老人、陪伴孩子成长的苦乐生活节奏,真的是很难能可贵了。

在他们的带动下,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得到锻炼。近两年来,支部及所在教研室指导学生各级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共计240余人次,多人多次荣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数学竞赛国家奖等荣誉,获批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项目近十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多篇。最让他们开心的是,学生们在科研上不再浮躁,不再为保研而急功近利发文章,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大学求学期间一直坚持做大创项目,待真正做出成果后才着手凝练科研论文,有几篇高水平的文章也是在毕业后才发表的,这让学生们获得了不少高层次高校、科研机构的认可,在求学深造时深受欢迎。

泽人——师者爱生用心用情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支部党员李玉荣作为学院党委负责人,始终扎根教育一线。在得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位同学想放弃推荐免试录取研究生资格时,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她主动找到该同学了解情况。由于该同学联系意向院校过程中遇到挫折,心情非常沮丧,已经决意放弃。李玉荣觉得,孩子的前途道路事关本人和其身后的家庭,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就作出决定。她春风化雨,共情学生感受,迅速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开导疏解,并表示可以提供各种帮助。该同学情绪逐渐稳定并重燃希望,李玉荣随后安排场地设备、联系学校,让学生参加面试。当该同学得知自己顺利被山东大学录取后,激动地和李玉荣同志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支部老师们表示,做了老师就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对待学生就是要真心关爱关怀。支部党员谭畅、曹阳、孙宏霞等扎根教学、关心学生、牺牲个人时间帮扶学生,刘铭、李雨等党员开设数学考研辅导、数学公选课助力学生进步和成长;张冉、任珊两位同志负责学院教学、科研秘书工作本职外,还主动担当,耐心解答学生和家长任意时间、任何情绪的咨询;支部唯一的男老师李雪鑫主动承担更多工作量……他们还协助学院党委建立师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一同走班级、下寝室,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多渠道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针对信科专业学生在就业、考研、保研、竞赛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提出全员参与、全程指导、义务帮扶的模式,化解学生的难题,相关做法被学习强国报道。

老师们的付出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支部书记马晓剑指导过一个学生的毕业论文,从前期的开题到最后的论文定稿,其中的每一个细节她都严格把控。这个学生也非常努力,论文在多次修改后逐步成型,但撰写论文期间乃至定稿后学生给马晓剑看的都是论文正文。直到答辩时,马晓剑看到了装订好的版本,在致谢中该同学简单回顾了论文写作期间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用了大部分的篇幅对她感谢,“在论文的修改过程中,老师的细致、严谨和耐心无不感动着我”“老师也不厌其烦地远程指导,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和信心让我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下去”“是老师的教导让我明白了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学习努力比努力学习更加重要”“能遇到老师并跟着老师一起做毕业设计真的是一件非常幸运又幸福的事!”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马晓剑眼中一热,觉得又温暖又有成就感,这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吧。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就在这周,支部所在的教研室又传来好消息,马淑芳老师荣获东北林业大学第二十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为学生播撒幸运,为学校散发光热,成为“大先生”的路上他们步履坚定,让“东林教师”的荣耀标识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