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在土壤碳分解与全球变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2-11-16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何杨辉
文字 何杨辉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我校林学院周旭辉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生态学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IF=13.211)在线发表了题为“Apparent thermal acclimation of soil heterotrophic respiration mainly mediated by substrate availability”的研究论文(图1),该研究首次从底物消耗与微生物适应角度,揭示了土壤有机碳分解热适应的调控机制。

图1论文发表截图

长期以来,学界普遍认为气候变暖加速土壤有机碳分解,进而使得地球平均温度上升,形成正反馈效应。而近期的一些长期增温实验发现土壤有机碳分解速率可能会随着增温时间呈逐渐下降趋势,表现出热适应现象。当前,针对土壤有机碳分解的热适应调控机制,国内外生态学家仍存在较大争议,其根本难点在于无法有效区分底物消耗与微生物适应在土壤碳分解中的相对贡献(图2)。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何杨辉等研究人员依托长期野外增温实验平台,巧妙地使用土壤微生物灭菌-接种方法区分底物与微生物的调控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土壤底物可利用性是调控土壤有机碳分解热适应的主要因素。这一重要发现将增进人们对土壤有机碳分解热适应性的理解,为准确预测陆地土壤碳-气候反馈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图2:土壤有机碳分解热适应潜在调控机制

我校何杨辉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周旭辉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何杨辉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碳循环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目前在Global Change Biology,SoilBiologyandBiochemistry, GCB Bioener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周旭辉教授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的野外试验和生态模型研究,在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New Phytologist等多个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总被引12000余次,H指数54。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443.webvpn.nefu.edu.cn/doi/abs/10.1111/gcb.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