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科研成果为探寻癌症治疗新靶点提出新思路

日期:2022-04-11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 生命科学学院 图片
电话 摄影

4月7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隋广超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一区TOP,IF:16.971)发表了题为“A histidine cluster determines YY1-compartmentalized coactivators and chromatin elements in phase-separated enhancer clusters”的文章,揭示了乳腺细胞癌变的新机制,也为探寻癌症治疗新靶点提出了新思路。

生物大分子的液-液相分离(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在动植物细胞中存在很多“无膜”细胞器,它们是通过蛋白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无膜“隔离相(separatedphase)”,例如核仁、应激颗粒等。它们在相对独立和不受外界干扰的环境下,承担着不同的生物学功能,包括基因转录、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周期调节、RNA剪接、核糖体形成等。一些重要蛋白的相分离异常会导致包括癌症、帕金森综合征、阿尔兹海默症等在内的多种疾病。

隋广超教授课题组通过3D染色质构象捕获、新生RNA及染色质原位杂交、荧光蛋白的激光漂白恢复等方法,揭示了致癌转录因子YY1通过液-液相分离机制招募多个增强子和转录激活因子,以促进癌基因FOXM1表达。这项研究揭示了乳腺细胞癌变的新机制,也为探寻癌症治疗新靶点提出了新思路。

YY1通过“液-液相分离”机制促进增强子簇形成的示意图

隋广超教授为我校2014年“5211”人才计划引入的领军人才,隋广超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植物抑癌活性物质和癌症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过去8年内在Phytomedicine,BiochimBiophysActa - Rev Cancer,FrontPharmacol,RNA Biol, Cancers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了30余篇SCI文章。

这项研究工作为本校师生独立完成。共同通讯作者李当当副教授是我校2016年“5211”人才计划引入的青年骨干,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文梦为论文第一作者。课题组克服了疫情造成的诸多不便,完成了很多高质量的研究数据。研究生乔石瑶、李光跃、程嘉惠等也参与了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