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讲座

日期:2019-12-03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张博
文字 张博 图片
电话 13654654600 摄影

为加强我院国家课题申报的组织和质量,同时提高我院国家课题申报书的质量,我院于11月27日下午在文法楼105举办国家课题申报辅导讲座。黑龙江省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健鹏老师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上,韩健鹏教授结合自己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的经历,从申请书填写的技术问题、选题问题和课题设计论证三大方面谈了国家课题申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韩健鹏教授指出,课题申请最重要的是选题和论证,项目选题要注重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选题要具体,避免原则、空泛,以不同的视角进行选题,使选题具备相当的理论色彩。在课题设计论证方面,韩健鹏教授强调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是选题依据的核心,在进行学史梳理时要有纵有横,先纵后横,纵横交错。纵向分段,横向展开;研究内容上要列好总体框架,将重难点分开写,强调课题的学术目标,在研究角度、措施、视野等方面进行创新。韩健鹏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专题报告后,韩健鹏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亲切互动,现场回答了国家课题申报中的注意事项,研究基础撰写方法等等。讲座会后,韩校长参加了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和科研团队研究方向论证会,为项目选题和团队研究方向的凝炼把关。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帮助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课题找准方向,对提高申报书质量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