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资源规划局、香坊区政府来校调研旧小区改造工作

日期:2023-03-04 发布单位:校园建设处 文字:沈思彤
文字 沈思彤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3日上午,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问计于民、服务于民的工作要求,市资源规划局局长卢军、香坊区政府区长黄晓伟带队来到林大家属区旧改现场,与居民代表共同座谈,研究旧改示范小区设计方案,积极回应群众急难关切。我校校长宋文龙以及市资规局、香坊区、哈工大设计院和建筑学院有关领导参与了本次活动。

现场.jpg

调研团队对小区庭院、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平面布局、补充功能、停车绿化、休闲健身、一老一小、立面色彩、建筑造型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指导,对墙体保温、屋面防水、线缆整治、垃圾分类、生命通道以及无障碍设施等提出具体要求。

在座谈会上,10余位居民代表和参会同志共同听取了哈工大设计院方案汇报,设计团队针对前期调研和入户调查阶段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就设计理念、改造内容和设计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哈工大建筑学院薛名辉副院长代表责任规划师团队,从社区微更新以及如何实现与居民共谋、共建、共治、共享方面进行发言。居民代表对政府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民生和改造需求表示感谢,提出了小区供暖、屋顶防水、更换门窗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施工工艺、工程材料和质量、工程监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宋文龙校长提出,各位居民大多是东林老教师、老职工,曾对东北林业大学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作出过杰出贡献,学校将全力配合政府高标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创造高品质的居住生活环境,并将积极改造现有闲置房屋,谋划引入养老服务、社区食堂等功能,开辟社区活动用房和空间,补充功能短板。

卢军局长提出,本次调研和座谈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旧改工作有关要求的一次探索性活动,今后还要更多地走入社区,便于政府各部门深入开展工作,为群众把好事办好。他强调设计方案要深入研究人口构成,统筹谋划、靶向施策,与居民改造意愿相契合。本次创新引入责任规划师参与工作,一方面便于将旧改有关政策和设计方案中有关意图向居民进行解释说明,另一方面,作为居民诉求的传声筒和放大器,将居民意见转化成专业性、可操作的方案传导至设计单位和有关部门,配合居民参与“自己家”的这次“大装修”,抓住国家民生政策机遇,实现生活品质提档升级。建议居民也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责任规划师共同组建社区规划师团队,人人都是旧改的设计师、建造师和监理师。欢迎广泛开展群众监督,采取行业部门、监理单位与群众监管有机结合的方式,畅通反馈渠道,及时解决问题,让群众放心满意。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完善改造后管理模式,实现业主自治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黄晓伟区长在发言中提出,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区政府认真总结近年旧改工作经验教训,积极提升居民生活和空间品质,高度关注老年人的生活需求,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黄晓伟区长对居民代表关切的资金、材料、施工和监理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送出了多个民生礼包,获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和阵阵掌声,居民代表深受鼓舞,对政府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难处表示充分理解,部分代表主动承诺将协助作好个别居民的思想工作,为全小区居民共同拥有美好家园和高品质生活环境献出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市资源规划局和各属地政府将继续密切合作,依托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工作框架,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民意调查,时刻以居民满意作为工作导向,实现由“送餐式”向“点餐式”改造转变,高标准开展规划和建筑设计工作,为挖掘老区潜能、激发老区活力,打造宜居幸福之都贡献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