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与行政教师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再拓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7-16

7月11日,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与行政教师党支部书记卞文忠教授带领支部党员及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赴帽儿山进行实习实践及服务社会活动,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法学院第一批赴帽儿山进行社会调研的党支部和专业师生。

支部党员及专业师生首先赴帽儿山林场场部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场部的标本馆和沙盘室,了解林场的草创历史和丰富的生物生态资源。当了解东林人在建设帽儿山实验林场时期,最初用“人拉犁”精神开辟出绿水青山,建成今日之规模和成就,支部党员及专业师生深受触动。

参观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及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赴帽儿山镇进行实践调研,大家按照事先分好的调研小组,走街串巷,深入基层社区,接触当地居民,详细了解当地的生活状况和基础治理情况。调研结束后,支部书记卞文忠一行又赴镇政府,与帽儿山镇镇长马增辉举行了座谈。马镇长详细介绍了帽儿山的整体情况,双方初步达成了开展支部共建及建立专业实习实践基地的意向。

社会工作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专业化方式,是链接资源、提升能力、促进融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手段。在各种公共服务与治理领域中,具有贴近基层民众、直接服务百姓、链接政府与社会的巨大优势。在社工与行政党支部的引领下,东北林业大学在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的培养中,长期注重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社会公共事务的参与,致力于建立服务型的社会治理和治理型的社会服务,将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双重互嵌”和“互为支持”,既发挥出专业社会工作的服务优势,又能促进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