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 |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1-07-16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为了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更好服务于学校和国家建设,新闻网将陆续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的相关事迹介绍。

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追记“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

6月29日,黄茂益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他代表妹妹黄文秀领取“七一勋章”后,庄严写下了入党申请书。“黄文秀是我的好妹妹,也是我的好榜样。”黄茂益说,他渴望成为党组织的一分子,像妹妹一样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工作,并主动请缨到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从百色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30岁。黄文秀遇难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称赞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提出明确要求。

黄文秀出生于百色市田阳区一个农民家庭。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家境贫寒,她在国家助学政策帮助下才完成了学业。“是党让我家变好,我要入党,回报于党;是家乡养育了我,我就应该学成归来,回报家乡;是祖国培养了我,我就到祖国最急需的地方,做最急难险重的工作,回报祖国。”黄文秀生前曾这样说。

初心如磐、矢志如斯。2011年6月11日,在鲜红的党旗下,黄文秀举起右臂,郑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热血滚烫、誓言铿锵。从此,黄文秀将践行对党的誓言作为毕生追求。

2016年,黄文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优秀选调生进入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

工作刚满一年,黄文秀就主动请求去基层。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田阳那满镇,她挂任党委副书记,积极组建乡镇宣讲团,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基层一线。

2018年3月,脱贫攻坚激战正酣。黄文秀主动要求到条件更为艰苦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乐业县,担任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身为名牌大学研究生,为什么要到边远农村工作?”面对村民的疑问,她坚定地回答:“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百坭村的贫困户散居在11个自然屯,多数距离村委会10公里以上。黄文秀翻山越岭走访贫困户,跟村民打成一片。

“她比我女儿还要亲。”韦乃情是黄文秀的结对帮扶对象,她清楚地记得,仅2018年,黄文秀就到她家里探望了12次,除了宣传政策,还帮扶她种上油茶,并协调解决养老补贴、医疗报销等问题。

驻村期间,黄文秀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在百坭村建起规范化砂糖橘产业园,还手把手教村民用网络拓宽农产品销路。此外,她还组织人员新建蓄水池、安装路灯、修建通村水泥路……驻村1年多的时间,黄文秀先后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

如今,沿着黄文秀生前绘制的百坭村“民情地图”探访,家家户户都变了模样:班统茂住进3层楼房还买了小汽车,罗向诚的榨油坊和小卖部扩大了规模,廖氏电家里有了新厨房和冰箱……

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前行。

“我们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奋战,竭尽所能帮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现任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旭表示,全村干部群众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沿着黄文秀的足迹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按照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建好“一河三带”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具有红色教育、乡村旅游、产业带富等功能的文化田园综合体,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章来源于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