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鹦哥岭”上东林人

发布日期:2019-09-24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和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百年的奋斗道路上,一代代东林人在党旗引领下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出了东林人的贡献。为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学校全媒体推出“东林先锋”栏目,讲述东林人的奋斗故事。


刘磊:“鹦哥岭”上东林人


穿梭雨林、身背镐铲,没脚深的山草里蚂蟥、毒蛇环伺……这不是特种兵冲出雨林的秘密任务,而是海南省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员在雨林的日常巡山。用脚步丈量山岭,为周边村民普及专业知识,他们和自己培训的“土专家”队伍一起,建起了鹦哥岭的生态“档案卡”。

2007年至今,十余年过去,汗水洒遍青山,青春绕过绿水,专业知识成为刘磊和同学们最有力的武器,守护着琼岛雨林的绿色生态。

雨林迎来了不怕吃苦的大学生

刘磊喜爱大自然,报考了我校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在东林的几年学习期间,他真正认识到,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是选择了一生奉献。

“我还记得老师带我们去扎龙等自然保护区实习,那时我们天天出野外,每天住在百姓家。虽然很辛苦,但是我却感受到学有所用的收获。也正是在那段时间,我坚定了要到保护区工作的信心。”

2007年,带着东林人自立自强的性格底色,毕业找工作时,他果断报名去了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专业对口,能去国内少有的原始热带雨林实地科考,肯定能有许多收获。”在别人眼里,鹦哥岭也许就是边远艰苦的穷山沟,但在他眼里,这儿是一个罕见的动植物资源宝库,是实现职业理想的地方。

但是,艰苦的工作环境,仍然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刘磊吃了点苦头。“下火车,坐汽车,走完平路走山路。”他清楚记得,2007年第一次来报到时的情形,藏在路边民房中的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临时办公室让他好一通找。

沿着盘山路向鹦哥岭深处进发,茂密繁杂的植被像条厚实的绿毯,从山脚直铺云间天际线。如此高密度、多物种的保护区,要有效管护,从哪下手?青年科研员的答案是:数字化摸底,摸清家底再保护。刘磊与同事要为这林深路险的雨林建立生态“档案卡”。

进行森林资源调查,在林深路险的雨林里穿行,是对体能和胆量的巨大挑战。“每次披着塑料雨衣上山,风吹雨衣飘,觉得我们就像穿梭山林的大侠。”刘磊笑着说,运动鞋最多只能穿半年,“水里泡、树枝剐,有时两三个月就得买双新鞋”。

即便同事们24小时不休息,但人力有限,生态保护工作却刻不容缓,此时刘磊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将当地村民培训成为护林员做实地数据勘测。彼时,海南省政府设立生态公益林补偿金不久,准备对林区村民进行转产补偿,正研究转产方式。


为雨林建起生态“档案卡”

保护区周边群众的生活比较贫困,道银和坡告这两个村庄,不通路、不通电、没有移动电话信号,村民住着茅草房,靠种植橡胶、香蕉、槟榔等经济作物勉强度日,他们普遍对刚成立的鹦哥岭保护区很排斥,对森林生态保护理念不接受甚至怀疑。因此,起初的护林员招募工作并不顺利,团队成员只得挨个村子去动员,骑摩托走山路,浑身溅得像泥猴。终于,有些年轻村民愿意穿起护林服,先干段时间试试。

“每月3000元左右的护林工资,比在家烧山种地赚得多。”年轻村民护林员干了个把月,把好口碑传回了村。渐渐地,报名参加护林员的村民多了起来。不过,这批最初招募的村民,因为文化素养和野外科考能力非常低,只能从事向导等最基本的工作。如今,经过培训的200多名村民护林员,已经成为野外科考测量的主力。刘磊说,村民护林员刘礼越,被大家笑称为雨林里的“土专家”,每次进山巡护,他手拿GPS读坐标,挥着皮尺测树龄,谈起物种习性滔滔不绝。

2008年,刘磊开始管理鹦哥岭全部的180多名护林员,开始处理有关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埋设界碑、界桩、宣传牌时,由于没有经验,120斤重的界桩背在背上顿感生疼。

刘磊起草了《管护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于2008年底在鹦哥岭保护区率先实施。后来经过修改,在全省林业系统推行使用。

2010年,刘磊用20000元为管理站争取到高峰村委会40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50年,在那里建设了高峰分站;为了通知道银、力土两个村的群众防范台风袭击,用了一天的时间在湿滑泥泞山路上前行,差点掉进沟里。

就这样,刘磊从一个普通工作人员逐步成长为保护站的副站长,几乎成了保护站的大管家,回看过去的每一年,刘磊都能看到他和同伴们的艰辛付出,也看到了丰硕的成果。


扎根“鹦哥岭”收获低碳爱情

经过多年的工作和生活,刘磊深深爱上了这片雨林。

2013年8月13日,是农历七月初七,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鹦哥岭青年团队的八对新人在这里举行集体婚礼,步入婚姻的神圣殿堂,他们以隆重热烈、简朴温馨的形式举办集体婚礼,是希望能够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

在八对新人中,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刘磊与新婚妻子周薇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两任站长周亚东和李之龙都为他们甘做红娘兼爱情开导员。作为2010年加入鹦哥岭保护站团队的成员,当时的站长周亚东在招聘新人时就很有目标,在新人介绍会上,李之龙对刘磊说:“注意到那个皮肤白白的小女生周薇没有?整场她都一直在偷瞄你。”从此,刘磊就对周薇上了心。“才不是这样呢!他们先是故意让刘磊误会,然后又来和我说刘磊也在关注我,说我们性格很合适。”周薇说,她和刘磊的爱情就来自于李站长的一句玩笑话。

他们决定将浪漫的爱情升华为神圣的婚姻承诺,组建一个“碳中和”家庭。刘磊解释说,碳中和是人们对地球变暖的现实进行反思后的自省、自律,最初由环保人士倡导,并逐渐获得越来越多人的支持,通常可以通过推动使用再生能源和植树造林等方式来实现碳中和。每个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可以计算的,通过折算后碳排放家庭可以进行捐资。碳中和家庭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碳汇造林,实现“足不出户、低碳造林”。

鹦哥岭青年团队以隆重热烈、简朴温馨的形式举办集体婚礼,是希望能够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

据刘磊介绍,碳中和是通过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透过植树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吸收,以达到环保的目的。它是人们对地球变暖的现实进行反思后的自省、自律,最初由环保人士倡导,并逐渐获得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并且成为受到各国政府所重视的实际绿化行动。

2012年4月,全国各大媒体的镜头纷纷对准这支青年团队。5月,青年团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8月21日,海南省委作出了《关于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向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坚守理想、奉献青春”青年团队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青少年向鹦哥岭青年团队学习。

在回到母校与师弟师妹的座谈交流中,刘磊恳切地说,是母校东林奠定了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更让他学会了自立自强,学会了凝聚团队的力量。“希望母校在立足东北的基础上,多向南方输送人才。相信我们的母校一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为祖国的林业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