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交通学院举办科研精神与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6

11月12日上午,交通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贺正冰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科研精神与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由交通学院副院长都雪静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会。

贺正冰教授从学术论文在科研过程中的位置、做好科研的关键点以及学术论文撰写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学术论文是展示科研成果的重要手段,不要把发表论文作为科研的最终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是做好科研的必备精神;科研兴趣与灵性是从事科研的主要关键点。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贺正冰教授从文献阅读数量、文献阅读方法、如何做好文献的归纳总结、写好引言、如何找到研究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最后,贺正冰教授与参会的教师及硕博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鼓励在读硕博研究生去除浮躁,摆正心态,扎实做好科学研究。本次讲座让硕博研究生进一步明晰了科研精神,对写好学术论文有了更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