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我校专家建议被纳入《黑龙江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审议稿

发布日期:2021-11-10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以党建促学科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参与龙江社会建设、夯实自身学科实力的实际举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龙江各项事业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近日,《黑龙江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在加紧制定和完善中,并依托省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征集意见和建议。我校庞文副教授针对《规划》评审稿研提的“要对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进行清晰的定位,围绕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形成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提高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思路进行拟定”“从五个方面对我省残疾人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条目化概括”“加强我省残疾人事业理论和实践研究,在省残联的主导下,整合高校、社科院、社会组织等机构合力,筹建黑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促进会(或研究会)”等建议由于其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受到省残联党组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残联采纳并写入《规划》审议稿,下一步将上报省政府审议。

此外,庞文副教授依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和省级科研平台——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发表了《残障模式的代际演替与整合》《东北地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现状与发展》等论文,前者受到中残联副主席的高度评价;专业教师刘博副教授参与了黑龙江省社会组织团建与发展状况调研,并向团中央撰写了加快发展社会组织和规范团建的报告,其博士论文获第七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该奖项被公认为是社会学博士论文领域的最高荣誉和权威评奖。此外,今年10月,基地还承接了省民政厅“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项目,基地负责人卞文忠教授已与牡丹江市西安区、绥化市北林区两个对口指导“试点县(市、区)”进行了初步对接,后续将与两个区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