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奥林学院党委开展反诈骗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16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自身防范意识,提高预防诈骗的能力,7月9日下午,奥林学院党委邀请香坊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尚伯乐警官开展反诈骗知识讲座,学院师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数字化、通信便捷化等方面的进步,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呈现出手段不断翻新、受害者众多、造成损失巨大等特点。高校大学生思想单纯,时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目标,校园里的被骗案例更是层出不穷。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奥林学院党委通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前期走访调研反馈的实际需求,为学院师生开展了“学党史 办实事”反诈骗知识讲座,旨在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广大师生财产安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奥林学院党委结合我校“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的嘉宾尚警官先后破获公安部督办的重大、特大网络诈骗案件,共抓获各类电信诈骗分子800余人,先进事迹多次被各级媒体报道。尚警官从电信诈骗的定义、起源以及诸多电信诈骗的形式和案例等几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反诈知识,讲座内容丰富,切合学生实际,指导性和实用性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展开热议。奥林学院师生第三党支部的崔正扬同学说道,“学院党委组织的反诈骗知识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有关电信诈骗方面的知识,看到了许许多多被诈骗的案例,深受触动。日后,我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防止自己以及身边人上当受骗,帮助身边同学提高警惕性,提升判断力。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宣传防诈骗知识,为打击电信诈骗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