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 我校和平小区首批58户居民开始办理房产证

发布日期:2021-07-05

2021年6月26日上午,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便民服务车”来到学校和平小区,这标志着困扰学校多年的教职工住宅不动产登记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当天有58户各项材料齐全的居民办理了相关手续,即将拿到房产证。

高校教职工集资住宅的不动产登记问题,属于共性的历史遗留项目,备受广大教职工的关注。由于规划验收、消防安全、土地流转等建筑条件的差异和一系列不动产登记政策的限制,一直以来,教职工集资住宅的不动产登记成了高校难以解决的问题。

我校和平小区4栋经济适用住房和院内外10栋集资住宅楼,是学校历史上的“安居工程”“民生工程”,共安排教职工1214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住房政策的变化,申办住房产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困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研究教职工住宅不动产登记的推进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强调:“学校要以人为本,尊重事实,破解难题,为民办事。要积极解决好广大教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切实推进教职工住宅的不动产登记,让教职工拿到自己的产权证,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经学校上下努力和持续推动,陆续完成了住建、规划、国土、人防、消防、质监等多个政府部门会签工作,在哈尔滨市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和平小区教职工住宅楼具备了办证条件。

6月26日上午,学校各有关部门积极联动,靠前服务,事先协助教职工填写了购房合同,更换了购房票据,完成了材料预审等工作。当日,在工作人员的现场引导与协助下,实现了报件和缴纳税费等环节一次性完成,办理秩序井然。

7月1日,首批通过程序审查的职工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房屋产权证。很多职工表示:“没有这个产权证,这个房子总是缺少点儿踏实的感觉。今天这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这是学校从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十分暖心。”

目前,学校和平小区1号楼的部分教职工已首批办证发证,其他住户在通过资格审查后,将逐步开展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办理。随着和平小区教职工住宅楼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学校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要求,进一步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推进家属住宅区其它楼宇的不动产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