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10-10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广大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春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催人奋进。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东北林业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这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的讲话使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倍增力量。回顾历史,我们既感动于危难时刻总有那些优秀的中华儿女站出来,不惧牺牲、勇于奉献,又深刻地认识到民族复兴道路上选择正确道路的决定性意义。思政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到教学中,既要使学生们理解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里程碑意义,也能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辛亥革命没有改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国家蒙难、人民蒙辱、文明蒙尘状况的根本原因,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把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情怀汇聚成磅礴的力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办公室观看了大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用三组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深刻感受:“开启”—— 开启进步闸门、开启思想觉醒、开启革命序幕、开启新的征程;“接续”——接续创造、接续斗争、接续担当、接续奋斗;“弘扬”——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院师生将把学习贯彻此次大会精神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高质量推动学习、工作,为学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农工党东北林业大学支部主委、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良宽表示,将与全体农工党党员一起“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辅导员李晋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作为高校辅导员,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时代际遇,不负青春韶华。

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先锋党支部书记刘超表示,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提升育人水平,将讲话精神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教育和引导支部成员树立正确历史观,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齐铭瑶表示,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感召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东林学子,我们要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牢记青春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