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 我校两万余名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1-09-20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将“双新”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9月18日晚,学校组织全校学生收看了“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活动直播。全校两万余名学生通过网络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云端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和人民网共同主办。通过邀请有关专家讲解“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代表性展品和文物,引导全体学生共同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砥砺前进。按照我校防疫工作的具体要求,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以班会、政治理论学习会的方式进行了学习,其他年级和研究生通过自行收看的方式进行学习,保证了全校学生全覆盖。

活动过程中,我校学子通过网络平台参与留言互动,部分学院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了专题研讨。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生物科学类本科生张阳谈道:“‘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始的标志,更是中华民族十四年艰苦卓绝抗战的起点。视频中一组组触目惊心的照片、一段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时刻在提醒大家勿忘国耻。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这一段历史,不敢忘、不可忘更不能忘。”奥林学院2021级生态学研究生伊利启谈道:“战争的硝烟虽然早已消散,但是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从此时刻镌刻在中华儿女的心头。国家强大才会拥有和平,民族复兴才能幸福安康。我们青年学生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着眼世界大势,在宝贵的青春年华里练就过硬本领,真正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