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热议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18

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在黑龙江省分会场参加会议,现场聆听会议精神。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新闻媒体了解会议内容。大家表示,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梳理了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未来的工作要求,是今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东林在高校党建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思政体系建设、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标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此次高校党建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试点课程建设,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制定完善“十四五”规划,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张书记指出,下一步学校要开具党建负面清单,既要抓典型、树先进,同时也要针对后进、还有不足的基层党支部,进一步分析问题所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得更加有力,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完善大思政体系建设。

林学院森林保护学科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峰表示,高校是培养我国未来高级人才的神圣殿堂。党建工作是保证正确培养方向的必要和有力保障,也是实现正确培养目的的有效手段。只有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应该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协助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入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材料学院材料化学党支部书记王砥表示,做为高校的党支部书记,我们应该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参与林业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做为教师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业务能力,真正成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刚刚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教工党支部书记冯莉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产品结构设计》等课程中,讲好中国设计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支部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教书育人的政治信仰,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教师,更好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牢记“国之大者”,践行“责之重者”。

土木学院岩土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恒表示,此次会议更加明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将带领支部全体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从多方向、多途径、多角度思考,用新思想铸魂,积极探索构建支部内“塔式”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新时代学生党员综合素质,筑牢党支部的堡垒根基,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释放出新的活力。

文法学院法学专业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琦副教授表示,此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必将助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不仅要做教书育人的良师,更应争做立德铸魂的大师,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学中,将课程思政融入学业指导;在科研中,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谋突破,提升政治领悟力;在服务中,以党史学习教育强信念办实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纪明宇副教授表示,此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认真抓好会议精神传达宣传和学习领会,要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具体工作任务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邹佰峰表示,高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发挥着非常特殊而关键的作用,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保证高校培养的人才符合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当前的实际,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努力使高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