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央视舞台讲述东林人建设塞罕坝的青春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16

6月15日晚,我校学子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中精彩亮相,讲述了1962年我校47名优秀学子在塞罕坝植树造林的故事。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联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精心制作的。6月6日起,该节目每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频、央视网同步播出。《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录制期间,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演播室现场竞答,共有2800多所高校的1000多万名大学生在云端同步在线答题,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帅霖全程参与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现场录制。在6月15日播出的节目中,他为现场选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讲述了我校47名学子在人迹罕至的塞罕坝,克服重重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誓言的感人故事。

知名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在点评中谈到,塞罕坝林场坐落在她的家乡承德,当年的47位东林学子是第一代大学生,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播撒下了这片绿色,正因为有了这些年轻人,塞罕坝林场才能够永远年轻!

谈起参加录制的过程,陈帅霖心情激动。他表示,能够代表东林参加本次全国竞赛、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将是他毕生难忘的经历。

陈帅霖就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业。说起自己的专业选择,他表示,是爷爷影响了自己。他骄傲地说:“我爷爷是第一代北大荒开荒人,在当年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凭着肯吃苦、能奉献的精神,常常被自己所在的生产大队评为劳动模范。”陈帅霖的爷爷生于1937年,1956年从山东来到三江平原,投身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在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里,无数和陈帅霖爷爷一样的中国青年朝气蓬勃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之中。

身教胜于言教,当年风华正茂的开荒人在黑土地上勤勤恳恳的劳动,脚踏实地的付出,用勤劳的双手缔造了北大荒精神。从小听着北大荒开发的红色往事,陈帅霖对党史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无论在求学之路上还是在学生工作中,北大荒精神始终激励着他努力拼搏,奋勇前进。“爷爷亲眼见证过日军的扫荡,又参加了北大荒的开发,他经常给我讲党的故事,教育我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陈帅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党史知识的积淀离不开红色家风的熏陶,如今的他正沿着父辈们的足迹,坚定前行。

2018年6月23日,陈帅霖对这个日子记得格外清楚,那是他入党的日子,当天的入党宣誓场面令他记忆犹新,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永恒地烙印在了他的心中。陈帅霖清醒地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让他坚定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于是,在学习基础不好、首次考研失利的情况下,陈帅霖同学坚信“只有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才能冲破重重难关,勇敢前行。”靠着持之以恒的付出和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努力,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考取了我校硕士研究生。

来到东北林业大学后,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让陈帅霖深受教育,其中给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支部组织的731纪念馆参观活动。当陈帅霖与同志们一同走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时,那些从书本上看到的图片、文字和场景真实地出现在他眼前,一件件实物展品和一幅幅实拍图片,让他感受到了历史给人的那种穿越时空的震撼。“落后就要挨打”他由此更加认识到一名共产党员、时代青年的责任。

“我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这种情感支持着我学好党的基本知识和‘四史’,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宣传党史的责任和义务。”陈帅霖不仅自己主动学习,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习党史知识,号召同学们把学习和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紧相连。

谈及准备本次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过程,陈帅霖表示:“我对党史非常感兴趣,对诗词也非常热爱,特别喜欢读毛主席的诗词。”在校团委下发参赛通知后,热爱党史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赛,提交了个人简历。经过层层选拔,最后由学校推荐到央视参与面试。

面试的第一轮是以对答以及抢答的方式,回答有关党史基础知识的问题,这些题目需要日常的积累和灵敏的反应,例如其中考察诗句的一道题目是:“当惊世界殊,回答上句。”这种给下句答上句的题目很不容易回答,需要对毛主席的词句很熟悉。但陈帅霖不假思索地说出了正确答案:“神女应无恙。”厚积而薄发,正是凭着平时的积淀和个人的努力,他顺利通过了第一轮面试。在随后的面试中,评委老师通过视频看到了陈帅霖桌上、床下的各种书籍,了解到他对党史知识的热爱和学习的热情。最终,陈帅霖以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和流畅的表达能力打动了评委,通过遴选,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参与节目录制。

谈到参与节目的感受,陈帅霖同学用的最多的词语是“感动”。他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一件开天辟地大事件,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我感受到了革命年代中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他们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

在25天的录制过程中,陈帅霖与来自一百所高校的一百名学生代表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他们来自祖国各地,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校,但都有一颗忠贞报国的赤子之心,陈帅霖说:“在复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互相问答,互相帮助,每日朝夕相处,当有小伙伴答题获胜冲上台前时,我们都会发自内心的为小伙伴的出彩去欢呼、加油、鼓掌,当小伙伴面对失意或是身体不适时,我们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去关心陪伴他们。”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导演把坐在山顶上的西藏大学松巴旦增、吉林大学江禹熹、江西理工大学龚钊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锦波五名同学称为“山顶合唱团”,他们在休息的间隙常常一块高歌,歌唱时常引起全场的共鸣。特别是坐在陈帅霖边上的藏族同学松巴旦增,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在一起的幸福,他们还约定好以后一定去西藏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录制完成后,节目组为每位同学献上了一份礼物,将一百人的照片制作了视频,回想起节目录制的日子,陈帅霖仍然对各种温馨场面历历在目,十分感动,真的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时光!

陈帅霖说:“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让我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从中不断汲取力量,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代人也一定要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