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龙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成就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1

近日,由黑龙江省社科联主办,我校文法学院和黑龙江省生态法治学术交流基地承办的龙江社科学术论坛“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助力龙江社会科学发展”系列论坛——“龙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成就专题”在线召开。

会议由黑龙江省生态法治学术交流基地负责人王宏巍主持,学校文法学院环境法学科负责人赵英杰教授致辞。来自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省生态法治学术交流基地的5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助力龙江社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龙江近年来在“湿地保护”“生态修复”“林业治理”“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动物福利”等方面的生态文明立法和实践成就进行了专题发言。

黑龙江省生态法治学术交流基地自2018年成立以来,依托学科优势,深入开展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林业行业法治、区域地方环境法治建设及野生动植物法律保护等研究,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同时,基地研究人员积极学习党史,深刻领悟认真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工作落在实处,将实事办好。学术交流基地还与省、市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法制办、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其他与环境资源相关的部门取得广泛联系,积极为地方环境立法献计献策,跟踪碳汇、碳中和行动方案体系建设及实践研究,探索制度保障和理论支撑,以期推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为我省环保法治提供鲜活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