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抗疫 |东林先锋】郭维忠:以“艺”抗“疫”的书法情怀

日期:2020-03-16 发布单位: 文字: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新闻宣传中心 图片
电话 摄影

2020年春节,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深深刺疼了我校84岁老书法家郭维忠的心。他为那些被感染者和因病毒丧失生命的人心痛,为钟南山院士及驰援武汉的全国医务工作者们感动。为了赞美逆行者,弘扬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郭维忠和几名老师共同在在网上号召东北林业大学老年书画班的学员,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抗疫情网络书画作品展”。郭维忠等人的倡议得到学员们的积极相应。2月18日“师生抗疫情网络书画作品展”在网上展出,郭维忠等老师与20多名学员的近百幅作品汇集成美篇,他的行书“众志成城 福佑中华”展现在参展作品的首页上。郭维忠感慨地说,我们与抗疫一线的逆行大军未曾谋面、素不相识,但是,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要用书画形式传递情与爱,以“艺”抗“疫”,以“屏”抗“病”的决心。这个一呼百应,具有超强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郭维忠是何人?

他号为“东林笔翁”,别号“快心斋主”。“东林笔翁”是同事对他书法艺术的美赞,“快心斋主”是他笑对人生的哲学思维。他伴随着书法艺术一路走来,书法是他心血浇灌的艺术之花,是他追求不懈的理想之梦,是他精神寄托的生命之歌。他是中华书法文化的优秀传播者,他不仅自己修炼书法,还先后举办过“东北林业大学勤工书法班”“退休老干部书法培训班”等多种培训班,义务进行书法教学,热心传播书法文化,彰显出一位老书法家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他参加书法大赛上百次,获得奖牌和证书近百项,其中金奖几十项,被有关艺术单位授予“中国艺圣”“全国德艺双星艺术家”“中国功勋艺术家”“中国红色艺术名家”“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大使”等多项荣誉称号。

重压之下的书法幼苗

郭维忠从小就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出生在教育世家,父母都是小学老师,他们在软笔书法艺术上造诣颇深。“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父母的小楷字特别漂亮,他们往来的书信都是用小楷撰写,那是我当年心中最美的字画,现在是我一生钟爱的珍宝。”

中国的传统是子继父业。父母常年如一日对他进行书法教育和训练,每天必须写完三幅大楷,不写完就要受到惩罚。当年他还不理解,埋怨父母的心狠,现在回想起来,他才悟出父母的良苦用心。

他的书法在重压下启蒙。他犹如一颗稚嫩的芽,头顶着坚硬的泥土,身承受着超重的负荷,在重压之下培育出他发奋学习的本色,为他后来成长为书法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留校到退休的几十年间,他探索书法艺术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东林笔翁”的美名无径而走。

“东林笔翁”与“快心斋主”

“东林笔翁”不负美名。他是名副其实的东林书法学会的会长。在学校历年举行的书法绘画活动中,他集活动策划者、组织领导者和评委会总负责人于一身,为丰富东林书画文化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

他在书法教学中始终贯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灌输与传播。他认为,书法不是独立的艺术,是贯穿于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他先后举办过林大本科生书法班、研究生书法班,还为东北农业大学书法班和香坊区画院书法班做过培训教师。他为众多书法爱好者搭建起学习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林大勤工助学书法班先后举办过4期,书法热的影响力从校内波及到校外。在书法教学中,郭维忠教育学生要积极学习古人 “悬梁刺骨、凿壁借光”的刻苦精神和意志品质。他告诫学生,“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像古人那样勤学苦练,不下苦功就不会有任何成就。”

当下,84岁郭维忠还在为书法教学操劳,他现在是林大退休人员书法培训班的教师。那厚厚的教学笔记诠释着他的爱心与付出。学员们都非常喜欢他的课,赞叹郭老师的课内容丰富,通古达今,耐人寻味,有一种“仍有言犹在耳”的感觉。把他的课视为书法艺术的实践课、人生哲理的启迪课、传统文化的弘扬课。

林大书画协会会长薛煜感慨地说,郭老师不仅教我们书法艺术,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他告诫我们:“字,只有结构合理才会漂亮;人,只有踏实做事才能走远。”他将中华书法文化中的经典案列融入到教学中。

当今办班讲课挣钱是一种时尚。可郭老师从事书法教学几十年,从来没有收取过讲课费。有人不理解,说他不为钱、不为名,图的是啥呀?

郭维忠淡然一笑:“我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通过书法教学,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何乐而不为!”高尚的情操映照出“快心斋主”的事业情怀和价值取向。

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脚步从未停止过。每年春节前都能看到他深入街道社区、医院、养老院,为他们写春联的身影;每逢“八一”节前,都能看到他走进部队,用书法表达对军人的敬意。他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那里,就把他的墨宝留在哪里。

学习古人与爱国情怀

郭维忠常说,练书法需要有坚持不懈的劲头:“书法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规规矩矩的临帖是提高书法水平最有效的方法。”

幼年的郭维忠以临摹“二王”为主,进到现在他也保持着临帖的习惯。有人问他,你字都这么好了,怎么还练习呀?他说:“白石老人80多岁了还在描红,他是我人生的一面镜子……”

而郭维忠也在博览众长、吸收兼容中打磨出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格调高雅且沉着端庄,痛快中不失俊逸,古朴中透漏华美。

好作品固然引人刮目相看。他参加各种书法大赛上百次,创造出的书法作品过千幅,参赛就能频频获奖。2007年《黑龙江省庆祝香港回归千人书法大赛》中,他的11米行书长卷——《长城大风歌》巍峨壮观,引人瞩目。“一龙飞峙大河秋,易水萧萧驱马牛。挥斥长风钓白雪,揽下南天在烽楼……”这是他祝贺香港回归祖国的心声,是一位老书法家爱国情怀的袒露。在2009年《夕阳之歌》中国老年书画作品选集展中,他的作品荣获金奖,并被授予“全国德育双馨艺术家”称号;在2010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全国老年书画名家作品大赛中,他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中国功勋艺术家”称号;在2014年《德耀中华》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中,他的作品荣获金奖,并被授予“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大师”称号;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全国诗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中,他的作品荣获金奖,并被授予“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大师”称号。2017年,他为了配合学校开展的“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活动,耗时半个月,用小楷抄写出23000字的百米长卷《中国共产党章程》,字里行间凝聚着他对党的忠诚与爱戴。

他说:“我心中最有份量的奖项,是2017年《中国字•世界情》全国优秀书画家作品邀请赛中获得的特等金奖。这是我用篆书书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军民情》:“挽住银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掏碧玉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诗句激起我滚滚激情。

在郭维忠的书法艺术生涯中,有两个人对他的书法艺术影响最大,一个是东晋书豪王羲之,另一个是当代伟人毛泽东。他说:“学习毛主席书法要领悟其精神实质。一是创新精神,二是天纵自然,三是豪雄之气。他用这种精神激励着自己做人做事。“我有一个心愿,利用我的有生之年,把毛主席一生所创作的诗词、题词、名言等,全部用书法的形式书写出来。”

目前,郭维忠已经把这项工作纳入日程,他以饱满的热情一边收集一边挥毫,目前已写出近百幅,其中包括毛主席写给母亲的挽联,毛主席青年时期的对联警句等,其中的部分作品已在他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作品展》中展出,他的作品饱含着对伟大领袖深深的爱和浓浓的情。

他说:“这是一项耗时巨大的红色工程,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一件大事,是对我几十年书法艺术的一次大检阅大荟萃。为此,我愿意付出一生的精力。”

郭维忠认为,中华书法艺术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它在世界文化艺术中熠熠生辉,熏陶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心灵。它不是哲学,却含有对传统美学思想的追求;它不是诗歌,却含有对传统国画的灿烂和生动;它用的笔毫最柔软,却能表现力量;它用的墨色最单一,却能表现变化,它用的线条最精炼,却能表现复杂;它是一种有筋骨、有血肉、有精神、有情感的生命状态;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是我一生永远不可割舍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