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东林赤子】白淼源:做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

日期:2017-12-05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刘欣
文字 刘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典型鼓舞师生至诚报国、敬业奉献,学校启动了《学习黄大年,寻找东林赤子》活动。经过寻找,我校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振兴中华作为吾辈毕生之责;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泊淡名利、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坦坦荡荡……现学校全媒体陆续刊发“东林赤子”的典型事迹,希望东林师生可以把黄大年未竟的事业发展好,在东林建设更多的黄大年团队。

白淼源:做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

三十几岁,大学教师,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科技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年收入500万、纳税50万……如果把这些身份放在一起,你会想象出一幅怎样“高富帅”的画面。可是,我们的主人公却会用憨厚的笑容把你拉回现实——创业不能依靠想象,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

身为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淼源已经投身商海10余年,他用“互联网+”,已经使黑龙江省多个农户受益,而公司也从创业之初的举步维艰发展成服务全国10万余家商户的大企业。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白淼源始终初心不忘,如今他不仅把目光放在自己公司的发展上,还心系东林,出资创办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创梦空间,更是每年拿出10万元奖学金,鼓励更多的学生创新创业。“我希望黑龙江的绿色食品都能卖出去,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拥有创新的思维、创业的勇气。”白淼源说。

兴趣,是一切故事的缘起

1998年,金秋十月,白淼源走进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

经过4年的刻苦学习,白淼源掌握了计算机的知识和技能。毕业后,留在学校办公室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这10年拓展了白淼源的视野,他也利用业余时间研发软件。

由于酷爱计算机这个专业,白淼源一直钻研,不断超越自己驾驭计算机的能力。在这期间,白淼源创建了电子政务系统,开启我校管理工作的电子时代。正是由于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在学习与钻研过程中,白淼源没有感到痛苦、枯燥与乏味,而体会到的是快乐和惊喜,这也为他日后创业打下了良好的专业技术基础。

作为高校教师,创业总是带着某种情怀,有着实现自我价值的韵味。2009年,白淼源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书找到黑龙江创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刘学聪,在江北拥有了十五六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他带着两名学生和两台电脑走上了创业之路。

刘学聪回忆说:“白淼源的憨厚、诚恳和对计算机的热爱让我很感动。当时淼源的办公条件很恶劣,小屋里有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更小的屋子,还没有窗户,淼源就在那里办公。”可是这些苦,白淼源却不觉得,他说:“我们都没觉得很苦,反而觉得这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创业之初,白淼源经营了一家网店。但是当初的创业环境并不好,很多在职人员的创业还处于“偷偷摸摸阶段”。白天上班,白淼源根本没时间经营和管理网店。当时,他就想,能不能设计一款淘宝店铺的管理工具和绩效考核系统,这样的系统不仅仅自己需要,所有淘宝店铺经营者应该都很需要。

2011年,阿里巴巴公司举行“赢在淘宝”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全国4000多家单位或个人参赛。白淼源带着研发的《绩效雷达》参赛,荣获大赛卖家服务亚军,并获得30万创业启动金,他正是用这笔启动金创立了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

获得30万创业启动金,白淼源也可以不成立公司,继续经营那家网店,享受生活。但作为大学教师的他,总是想做点事情,白淼源说:“不知成立公司后是什么样子,但我不做这事,我会后悔一辈子,这30万创业启动金我都要用在创业上,或许会失败,但是我做过;或许会成功,那是我的成长。”

诚信,是走得更远的保障

2011年,首款电商服务软件《绩效雷达-客服业绩统计》和电商服务软件《金榜排名-商品排序SEO搜索优化》正式上线,打开了电子商务的市场,开启了创业的新篇章。

白淼源的创业路上,有一个合作伙伴——他的高中同学尤勇。尤勇说:“之所以一直和淼源合作,是因为淼源是一个诚信的企业家,有很多事情,明明知道会赔,为了诚信,淼源也会做。”

两人的合作是从食堂的一顿饭开始的。2012年,尤勇来东北林业大学,两人在路上相遇,白淼源说:“我请你吃饭。”于是两人来到了学生食堂。吃饭时,他们发现在教学楼买水不方便,两人就决定做自动售水机。一个月时间,两人考察后决定投入60万购买12台自动售卖机,布置在各教学楼和图书馆,服务广大师生。但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学校在教学楼和图书馆开设了小型超市,面对突然出现的竞争,本来白淼源可以不继续做下去,“但是我对学校有承诺,对合伙人尤勇有承诺,经过思量后,我还是决定投入这60万。”白淼源说。对于这次合作,尤勇没赚钱也没赔钱,可是他说:“我不后悔,虽说没赚钱,但我找到了一个值得信任、诚信、志同道合的合伙人,这就是最大的赚到。”

2016年,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与康师傅饮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做康师傅饮料手机端会员营销系统。合作中,兴业宝有了一点小失误,白淼源二话没说,按照合约直接兑现。这一单生意,公司赔了15万元。公司的员工劝白淼源,这点小失误也不算什么,和对方说说其实是可以躲过去的。但白淼源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婉言谢绝了,他说:“东北企业的信任度很低,我们企业要有诚信和契约精神。”正是白淼源倡导的诚信和契约精神,康师傅饮品有限公司在日后和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有了更多深度的合作。

经过几年的努力与积累,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现注册资金500万,位于黑龙江省电子示范基地——中国云谷国际数据城,业务涵盖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咨询服务、电子商务实际运营解决方案及实施、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溯源系统、手机端会员营销系统、智慧社区物业服务系统的搭建与运营,目前公司的客户包括全国10余万商家。该公司现有黑龙江零公里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兴业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黑龙江海成科技有限公司、大兴安岭恒拓科技责任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员工百余名。

情怀,左右了公司的业务发展

在东北林业大学上学、工作的白淼源对林业拥有着很深的情怀,即使是从事互联网工作,也依然带着这份情怀。

2013年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市团委副书记来公司,经过多次商谈,白淼源意识到大兴安岭地区绿色食品无品牌、无包装、无标准、无管控等特点,将严重伤害林业绿色食品的种植者。虽说有投资风险,白淼源还是来到了加格达奇,投资六七十万建立了大兴安岭恒拓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当地十几个林业局合作,是一家集自动化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产品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白淼源都会拿出100多万投入到该公司的运营中,经过该公司的努力与整合,帮助大兴安岭地区的绿色食品种植者建立食品标准、开创品牌,从而提升食品质量,增强品牌意识,这也是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品牌必行之路。

由于这些绿色食品的种植者过度本地化,种植户小而分散,该公司经历一年半的时间,代管了加格奇科技产业园1000多平方米的核心仓储,解决了当地种植者的储存问题,又满足一些大客户的需求,预计明年,该公司还将代管500多平方米的核心仓储。这些不仅解决了当地20人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到目前为止,电子销售线上销售额已达5000万,使外省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大兴安岭地区,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面对四处潜伏的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逐步丧失信心,如何帮助消费者择优、重塑社会对中国食品行业的正确认识?如何帮助食品企业形成良性循环和运转,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诚信纽带,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天祥公司合作“ITS安心溯源”项目,根据各类食品安全、质量和性能法规、标准帮助客户对其食品进行评估。该项目推广后,我们买到的商品上会有一个加密二维码或一串数字,通过手机端扫一扫,我们就可以追溯商品,看到商品厂家、商品标准、商品认证、商品审核、质量保证、质量检测等有关该商品的溯源信息。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消费者购买到质量达标、安全的商品,另一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数据,经过分析数据,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使客户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核心的商业活动之中。白淼源说,公司的下一步就要通过林产品手机端会员营销系统,做林产品溯源系统,从而提升我省林产品的质量标准,推动林业行业发展。

公司的规模在扩大,在发展,而支持着白淼源的正是他对东林、对林业、对计算机的热爱情怀。

回报,期待更多创业者可以成长

现在,白淼源是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一名实验教师,他不忘母校,总想回报学校、回报学院。

白淼源出资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梦空间”。当走进“创梦空间”,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大学生的创业公司,晏然财务,道印轩,狠友文化,小红点科技……创业的大学生们在埋头认真地工作着,给人一种紧张而有活力的氛围。为了让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落实、可持续发展,白淼源出资聘请黑龙江创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刘学聪担任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创业园副主任。在“创梦空间”的角落里,有一张小桌子,白淼源和刘学聪经常坐在这儿,商讨如何指导大学生创业、如何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思维。

白淼源说:“大学生创新创业,其实重在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不是鼓励大学生都去创业、搞创新。大学生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我们要帮助他们知道,比如:团队建设、股权结构、选择客户指导、商业模式、财物管理、投资融资能力等,经过这些教育后,大学生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团队协作、合作的能力。”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并没有走创新创业之路,但是经过创新创业教育后,即使是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他也知道企业的不易之处,从而更爱企业。

除了建立“创梦空间”,白淼源每年捐赠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0万元,作为“零公里”奖学金,支持学院部分研究生用于生产实践、锻炼创新思维。“零公里”奖学金是支持研究生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的需求,在企业找课题,做系统化分析,从而完成学位论文,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受支持的研究生每人将获得1万元奖学金。“零公里”奖学金为学院教师带来企业创新思路和管理理念,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素质,从而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又能让研究成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白淼源说:“很多人都认为企业是买卖,就是赚钱,唯利是图。真正的企业是创造社会价值的,比如说企业纳税,解决就业,增长社会财富,购买服务等。”白淼源,这位拥有情怀和契约精神的企业家真正做到为龙江纳税,解决龙江就业,通过电子互联网为龙江服务。

采访中,白淼源始终很谦和,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说,成功的企业家是他的目标,现在他才刚刚起步。笔者问白淼源:“做企业,累不累?”“累,太累了。”白淼源不假思索地回应,脸上露出疲倦和自豪的表情,“累,有时觉得可以不做企业,但不做更后悔,没有选择,百十号人跟着你呢,你只能支撑着,不能放弃啊。”语言朴实而坚定,但诚信、契约精神和责任感却表达得很真实。

对于白淼源来说,回报社会是他的企业生存之本。黑龙江是林业大省,白淼源希望走科技兴省之路,希望未来可以做黑龙江省的碳汇交易,这既是利于社会,又是利于龙江的事情。“我希望龙江的绿色食品都能卖出去,全国的钱都花在龙江,人才都留在龙江。”希望简单而质朴,白淼源总是心系社会,心系龙江。

实干中有情怀,谨慎中有勇敢,合作中有诚信,坚定中有稳健……这些注定白淼源成为一名有情怀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