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材料学院一项专利设计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日期:2017-10-31 发布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郝明超
文字 郝明超 图片
电话 18745140413 摄影

日前,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魁彦教授和研究生梁辰共同完成的“一种新型鱼缸生态盆”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专利授权消息在我校《学术东林》栏目刊发后,黑龙江省报业集团《生活报》立即对这项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设计进行了报道,随后新浪等十几家新闻媒体、网站相继转载。近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在线栏目也来到我校,对相关人员就专利的研发想法、设计过程以及未来推广应用等有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该专利是师生经过不断设计和创新实验研究完成的,该设计将鱼缸和花盆二者的功能相结合,利用鱼缸中用过的废水来给花盆中的植物浇水和表面加湿,提供了一种方便节约的生态水循环利用模式。在加湿模式下,雾化器将上部鱼缸的水雾化成水汽,通过加湿器导管的排湿头喷洒到植物的花叶等处进行加湿;在补水模式下,根据养鱼水定期更换、花卉定期浇水的要求,鱼缸中的水经加湿器进入补水器,通过补水专用导管排出,达到为植物补水的效果,解决了传统鱼缸和花盆功能单一和浪费水资源的缺陷。该专利必将为热爱养鱼和养花的人提供了一种变废为宝并且节约用水的生态养殖方式。

近年来,我校一直积极为师生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氛围,推动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材料学院设计学科的师生先后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继续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