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本科生科研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日期:2021-09-16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刘洁
文字 刘洁 图片
电话 15546626825 摄影

近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双欣带领由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组成的研究团队,以东北林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6.141)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isothermal microwave curing on steel fibre-reinforced reactive powder concrete: Strength, microstructure and hydration products”的论文,揭示了恒温微波养护对超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微观结构、水化产物等方面的影响,为缩短超高性能混凝土养护时间,提高养护效率提供了重要依据。李双欣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科生潘云石和张耀文分别为论文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

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因其优越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被誉为最有应用前景的建筑材料之一,也是近年来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养护制度对UHPC的各项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通常UHPC的养护条件较为苛刻,且生产过程的能效性较低。李双欣的团队将微波养护应用于UHPC的制备过程中,力求升级优化UHPC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在研究中发现恒温微波养护可以加速活性粉末混凝土的强度发展,微波养护1天的抗折强度可达标准养护28天强度的127.6%,抗压强度亦有明显提升。通过对微波养护机理的进一步探究,发现微波辐射可以优于普通快速养护方法,更好地激发活性材料的火山灰反应,促进产生多样水化产物,改善UHPC整体微观结构。此外,该项目所研究的恒温微波养护与一般的微波养护方式相比,其可操作性更强且更节能,对于推动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有着实际意义。

该研究团队所有成员均为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和工程管理(合作办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的顺利开展和论文的发表离不土木工程学院对于本科生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视。土木工程学院完善的双创工作制度和体系为本科生提供了参与科研工作的平台和机会,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先进的培养方案使得学生兼顾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为学生未来多元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nbuildmat.2021.12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