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姜广顺教授团队最新科研成果:中国东北未来能够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的生存

日期:2021-07-27 发布单位: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文字:姜广顺
文字 姜广顺 图片
电话 18646086186 摄影

7月23日,我校姜广顺带领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与来自世界野生生物学会(WCS)、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加州大学、黑龙江野生动物研究所等国内外机构的专家合作在《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杂志在线发表题为《整合评估呼吁建立东北亚的可持续的东北虎集合种群》(“Integrated assessments call for establishing a sustainable meta-population of Amur tigers in northeast Asia”)的关于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动态和保护潜力的最新研究成果。成果显示,中国东北已经是至少55只野生东北虎的家园而且未来能够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的生存。

该研究历时6年,覆盖我国所有东北虎分布的栖息地景观斑块,累计布设自动相机约2400台,总监测时长约220多万天;完成5公里长的雪地调查样线662条;收集东北虎粪便遗传样本146份,足迹、捕食痕迹等其他有效信息122条,同时收集了所有有蹄类猎物的分布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研究表示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的种群呈现增长动态,并提示了东北虎栖息地空间分布格局特征,研究基于野生东北虎的家域空间面积和猎物生物量需求等评估了我国当前东北虎栖息地景观的保护潜力,指出“全球下一个虎保护的热点区域将会在中国”。

undefined

2013年1月到2018年12月期间中国境内东北虎出现信息位点,以及中俄两国境内东北虎的当前分布区

研究通过自动相机记录的影像数据共识别出野生东北虎55只(包括20只幼体),成年个体数量从2013年的7只增加到2018年的33只,同时通过粪便样本遗传信息鉴定出东北虎个体30只。在此期间,种群的平均增长率为1.51%。与2000年时我国调查到12至16只野生东北虎相比,个体数量有了倍增性的恢复,保护成效十分显著。研究还发现,我国境内有东北虎稳定分布的森林面积47,813 平方公里,其中老爷岭区域18,029 平方公里;张广才岭区域10,941平方公里;完达山区域5580平方公里,小兴安岭区域13,263 平方公里。

研究表明,所有景观斑块内的有蹄类猎物均以体型较小的狍为主,野猪、马鹿等东北虎偏爱捕食的大型有蹄类相对缺乏。各栖息地斑块内当前猎物总生物量可支持的虎种群数量分别为110只(老爷岭),56只(张广才岭), 14只(完达山)和31只(小兴安岭)。但如果考虑东北虎捕食偏好,可支持的东北虎种群数量会明显下降。

研究以俄罗斯东北虎种群密度和成年雌虎家域面积为依据,评估我国境内当前分布区面积可支持310只野生东北虎种群的生存。在目前全球老虎栖息地急剧丧失的趋势下,我国东北虎种群和栖息地的恢复潜力巨大,将成为全球老虎分布区最有恢复前景的国家。

尽管如此,我国当前4个景观斑块内的东北虎分布区面积能够支持的成年雌虎数量仅分别为45只(老爷岭), 27只(张广才岭), 14只(完达山)和33只(小兴安岭)。国际虎豹专家查普隆(Chapron)等在2008的研究已表明,需要至少83只繁殖雌性个体才能够维持一个虎种群的可持续生存。因此,研究认为包括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所处的老爷岭在内的所有景观斑块均不能独自支持一个可持续生存的野生东北虎种群。

undefined

各个栖息地景观斑块内当前东北虎个体数量和可容纳数量

研究指出,猎物密度,尤其是大中型猎物的缺乏,是影响种群持续稳定恢复的主要因素。更重要的是,由于各景观斑块均不能独自支持野生东北虎种群的可持续生存,只有通过建立生态廊道连接各景观斑块,以及俄罗斯境内东北虎栖息地,构建完整的东北虎集合种群才能够实现东北虎的全面恢复,保证其可持续生存。因此,除了大型猎物恢复外,研究还建议我国东北虎的保护应推进国家顶层的国土空间利用规划、有效的人为干扰管理、景观斑块间连通性改善,以及广泛的国际合作。同时,应科学评估并开展东北虎雌性个体的重引入,快速促进无雌性东北虎分布的栖息地景观斑块内种群的有效恢复,早日使我国拥有一个可持续生存的野生东北虎集合种群。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320721003025utm_campaign=STMJ_AUTH_SERV_PUBLISHED&utm_medium=email&utm_acid=115253360&SIS_ID=&dgcid=STMJ_AUTH_SERV_PUBLISHED&CMX_ID=&utm_in=DM166151&utm_source=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