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在杨树木材纤维素生物合成上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1-03-24 发布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字:徐文晶
文字 徐文晶 图片
电话 15045668773 摄影

2021年3月13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程玉祥团队在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Functional understanding of secondary cell wall cellulose synthasesin Populus trichocarpavia the Cas9/gRNA induced gene knockout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杨树次生壁纤维素合酶(SCW CesAs)在木材次生壁、应拉木G层和韧皮纤维壁结构上的功能。对木材纤维素合成,在基因水平上给予了一个重要的诠释,为速生树种木材纤维素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的遗传分子基础。

纤维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木材中的纤维素含量约占40-60%,是自然界一类最多的纤维素原材料,用于建筑、造纸和家具等国民经济诸多行业。应拉木G-纤维的纤维素占比可达85%,是一种非常有工业应用前景的生物燃料。然而,树木木材的纤维素生物合成机制,还没有被解析清楚。

程玉祥科研团队通过Cas9/gRNA基因编辑技术,创制了杨树5个纤维素合酶(SCW CesAs)基因的突变体, 揭示了杨树纤维素合酶CesAs在木材次生壁形成、应拉木纤维和韧皮纤维细胞壁结构上的功能。对木材纤维素合成,在基因水平上给予了一个重要的诠释,为速生树种木材纤维素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的遗传分子基础。

林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徐文晶为论文第一作者,程玉祥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下载网址: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