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众专家在我校共商生物信息领域合作创新

日期:2020-10-22 发布单位: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13946052942 摄影

10月16日-18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生物信息学会议在哈尔滨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是我国生物信息学领域2020年度重要的学术盛会,大会的主题是“合作共享求创新、科技助力谋发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40余所科研院校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围绕生物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生物信息学算法、生物信息挖掘与高性能计算、生物网络与系统生物学等主题设置了6个分会场论坛,总计83场报告。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专家学者就当前生物信息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刻地交流讨论,共同打造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为我国以及黑龙江省精准医疗发展、农林种质资源遗传学研究和生物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东北林业大学共同承办。开幕式上,李顺龙副校长代表东北林业大学致欢迎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并表示生物信息学研究对我校林木研究、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促进生物信息学领域专家学者合作创新,推动我校生物信息学研究进一步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龙江发展做出新贡献。

大会共邀请了7位特邀报告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张爱东教授、复旦大学周水庚教授、中山大学的戴道清教授分别围绕精准医疗中涉及的癌症预测、致病基因检测、数据集成问题做了精彩报告,为今后我省发展高水平个性化医疗服务提供了创新性思路。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玉米数量遗传学研究进展与实践应用,为我省农林业优良种质资源遗传学研究提供了有效的经验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王亚东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李霞教授、Aidong Zhang分别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基因组大数据分析、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癌症预测等方面的进展,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10月18日下午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张法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高度评价了东北林业大学为本次大会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代表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愿与东北林业大学以及黑龙江省内生物信息学研究团队合作创新、共同助力龙江发展的美好愿景。

 张爱东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周水庚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戴道清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