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主要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2020年进展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0-06-24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郭楠枫 张鹏
文字 郭楠枫 张鹏 图片
电话 15776697879 摄影

6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主要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工作汇报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各个课题组围绕工作进度作了汇报,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科研工作应对策略进行了研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和林业专项主管董文研究员、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潘建平院长、项目跟踪专家中国林科院王军辉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徐程扬教授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我校沈海龙教授主持线上研讨会。

潘建平院长在会上致辞,他希望项目按照预期完成约束指标任务,也希望团队人员保护好自己,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十三五的收官、十四五的启动勇挑重担。

董文研究员传达了科技部联席专家会的会议精神,对科技部农村中心邓小明主任提出的补短板、找亮点、作总结、促转化、保验收五点工作要求进行了强调。她表示,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临近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项目团队应做好成果凝练,形成技术体系和技术模式,推动实用成果专项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保障生态良性发展,保障农民增收;项目团队应把握好时代契机,为十四五规划提供科研方向借鉴和理论思考基础。

我校张鹏教授、沈阳农业大学陆秀君教授、我校李慧玉副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所麻文俊博士、我校张彥东教授、北华大学郭忠玲教授分别代表6个课题组,从对照课题任务考核指标分解目前完成情况、2020年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科技报告的报送情况、课题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等几方面对课题年度工作与进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与汇报。各课题组表示年度工作进展面临着普遍性难题,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依然严峻,一些合作单位尚在实行人员管控,没有完全复工,因此外业调查、示范林和繁育基地的建设维护工作、实验室实验分析工作难以开展,或开展较晚,导致经费支出缓慢,无法按计划进度执行。

王军辉研究员和徐程扬教授分别对6个课题的工作进度汇报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中肯建议。两位专家认为,项目整体进展较好、完整性高,可以按照时间表完成指标任务,但是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注重突出亮点和总结技术体系,以达到提升质量的关键目的。王军辉研究员建议,整个项目应当做第三方评价;在成果总结中注意凝练技术关键点,划定技术应用场景,使成果具有应用性,并充分考虑专项应用落地可实现情况;在十三五期间划进科研项目的新树种,要充分思考该树种的生态位和未来发展前景,使之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徐程扬教授建议,做好技术体系的总结凝练和数据的分析梳理,要注意投入产出的成本控制,实现与国家林草局重大工程项目的行业需求配套,有效推动成果落地。

各个课题汇报后,卢兵友处长作总结发言,对项目全体人员在疫情期间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提出三点看法:充分研究疫情常态化之下的科研工作方式;聚能提效,在项目收官这一年里注重提升质量;形成技术成果和效果评价,推动应用专项落地;在组织管理、研发成效方向对项目进行科学总结;提高眼界和站位,为十四五的研发计划设计做准备。

沈海龙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目前项目的树种一体化、子课题之间的一体化、课题间一体化均显著不足,急需就工作内容、方法、理念进行深入沟通和调整,避免各子课题、课题各自为战,应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解决重要问题。他对团队未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注重团队发展的可持续性,做好成员更替衔接,为未来研发工作打好人才基础;因为当前国家对天然林的严格保护政策,对科研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团队应当与合作单位建立良性沟通,实现双赢;要思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科研工作开展方法;要学习主管单位下发的指导性文件,对标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研发方向,站在为国家保障木材供给安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高度,做好北方主要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的技术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