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成为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会员高校

日期:2020-05-19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王硕 沈柏彤
文字 王硕 沈柏彤 图片
电话 15045014347 摄影

4月27日,我校草木学社获批加入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我校也是目前第一家成为该联盟正式会员的黑龙江省高校。

东北林业大学植物网

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简称“萃葩”(Chinese Univer sity iPlant Association,缩写:CUiPA),是在科技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支持下,由浙江大学于2017年发起成立,其官网“中国大学植物网”(萃葩网)是NSII的专题性网络平台。主要理念为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以大学校园为主要场域,以校园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建设(萃葩网)为抓手,以大学生等青年人群的生态教育、科学传播为核心任务,以公众科学为主要形式的科学研究为引领,以科教融合促进教师发展为核心策略,实现一张绿网(萃葩网)覆盖一份植物名录、一张分布地图、一支师生队伍的基础工作目标。萃葩目前拥有正式成员38所高校,其中985高校10所,覆盖全国七大行政区。

萃葩网总站

“校园是有生命的,是教育的一部分”。大学校园具有物种保育和生态教育的重要功能,萃葩联盟通过科学研究引领的城市生态学大数据建设,更好地发挥大学校园的物种保育和生态教育功能。东北林业大学草木学社(简称“东林草木社”)是一个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以校园植物为主题的学术性社团,成立于2020年4月2日,学社的目标是把东北林业大学植物网站建设成为学习了解校园植物的窗口,宣传植物科普知识的平台,弘扬生态文明的阵地。社团指导单位为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由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宝江副教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社团目前已完成了现阶段校园(主校区)维管植物名录的调查录入工作,下一阶段将主要推进我校植物网站建设和校园植物调查,包括团队成员培训、植物图片的拍摄与整理、视频录制、推文撰写、参与并推广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相关活动等。

学校植物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