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抗疫 |东林行动】生命科学学院在线举办《新型冠状病毒及其带来的思考》学术报告

日期:2020-03-19 发布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魏德强
文字 魏德强 图片
电话 15663526577 摄影

3月18日14时,生命科学学院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举办学术报告,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教学副主任庄敏教授,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新型冠状病毒及其带来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我校一百多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本次报告。

庄敏教授多年来从事病毒学相关研究,科研工作涉及SARS冠状病毒侵入抑制剂和HIV抑制剂等领域,发表几十篇SCI论文,获得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基金,曾获省级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这次报告中,庄敏教授从冠状病毒生物学性状;SARS-CoV-2 (2019-nCoV)、SARS-CoV等病毒的致病性和免疫性;冠状病毒的防治原则;冠状病毒的流行情况四个方面,通过横向比较SARS、MERS、COVID-19三种高致病性冠状病毒的病毒复制周期、生物学性状和流行病学特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普及了相关防护知识,并对冠状病毒的国际前沿研究做了展望,也对这次疫情给未来科研工作带来的启示提出了前瞻性思考。

在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与庄敏教授进行了在线讨论。这次学术报告,使大家在增进对冠状病毒基础知识认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对当前疫情的科学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