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10-29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文字:仲维维
文字 仲维维 图片
电话 82192201 摄影

10月26日-27日,“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学术期刊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等方面进行研讨,共同为推动中俄区域合作及可持续发展进言献策。

副校长李顺龙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李顺龙副校长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为世界新型大国关系做出了榜样。特别是中俄教育交流,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北林业大学十分重视对俄教育交流合作,在持续加强学生和教师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中俄教育交流智库建设,支持开展深度研究。2019年6月,东北林业大学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共同成立了“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深化中俄区域科技与经济合作研究、搭建中俄区域研究和科技孵化创新平台、服务中俄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为政府和企业提出战略性研究报告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助力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玉德教授主持开幕式。

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校长杰琳杰娃女士致词,杰琳杰娃校长指出,东北林业大学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的合作已经超过10年,双方合作从学生交流、培训开始,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合作水平——共同研究。两校共同建立了“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为支持中国东北部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可靠基础,这次科学会议的召开对促进两国区域合作非常及时和有意义。杰琳杰娃校长对明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大学举办的第二次科学会议做出邀请。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静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词,陈静副院长表示,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第二年,中俄地方合作覆盖范围广、辐射能力强,涉及地方政府和企业、官方和民间、经济和社会、双边和多边。本次会议为中俄区域合作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舆论先导。

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颖利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程亦军研究员作了《中俄经济合作:回顾与展望》报告;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教授马梅切夫 А. Ю.博士作了《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中俄区域合作研究》报告;黑龙江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教授《中俄区域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专家叶罗欣·瓦西里·列昂尼多维奇副教授作了《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农业合作对中国的粮食安全效应》报告;东北林业大学中俄区域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刚教授作了《基于实证分析的中俄林业经贸合作研究》报告。

26日下午,研讨会的专题讨论阶段精彩纷呈。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黑龙江省商务经济研究中心对俄研究室、兰州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黑龙江省商务经济研究中心外贸研究室、东北林业大学等11名学者就各自的中俄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同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交流。

27日上午,研讨会精心筹划召开了编者、作者、读者交流会,《林业经济问题》《世界林业研究》《俄罗斯学刊》《对外经贸》《西伯利亚研究》《商业经济》《中国林业经济》等学术期刋的主编、编辑齐聚东林,与来自全国的研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亲切交流、恳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研讨会期间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共同商讨了合作研究的相关事宜。

研讨会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东北林业大学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黑龙江省现代林业与碳汇经济发展智库、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协办。“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既是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也是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园地。中俄双方与会代表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深入研讨,相互启迪,形成更多有益于中俄区域合作水平全方位提升的箴言良策,为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留下更多宝贵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