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喜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日期:2019-08-27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贾杰
文字 贾杰 图片
电话 13936448081 摄影

日前,第七届全国高校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隆重举行,经过激烈紧张的竞赛,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贾杰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省力学学会承办。比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20余所院校的140余名教师参赛,比赛分笔试、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整个赛程采用赛前现场抽题,专家、选手双盲评审的方式进行,具有难度大、强度高的特点。进入初赛后,选手们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讲课题目,比赛讲课时间为20分钟,根据评委打分,从96位初赛教师中优选出16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封闭等候和封闭备课的方式进行,16位选手集中封闭等候,上讲台前一小时按抽签号抽取讲课题目并封闭备课,然后逐一进行20分钟讲课,18位评委现场打分。比赛过程中,全程不得透露任何个人及学校信息,评委投票采用实名制打分,并设有观众投票环节,使得比赛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

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比赛,至今已举办了七届。该项比赛重在展示青年教师基础力学教学水平,促进交流并相互学习,激发教师热爱教学、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从而推动我国基础力学教育水平的持续提高。

一直以来,土木工程学院都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注重本科教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以竞赛促教学,讲课竞赛与日常教学活动形成了良好互动,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教学活动,通过交流、进修和学习等方式提升教学素养,鼓励教师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