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9“风景园林年”(哈尔滨站)科普主题报告会

日期:2019-07-08 发布单位:园林学院 文字:园林学院
文字 园林学院 图片
电话 13206686725 摄影

7月4日,2019“风景园林年”(哈尔滨站)科普主题报告会在我校成栋楼722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承办,黑龙江省风景园林协会协办。园林学院师生、黑龙江省苏萌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佳木斯园林处等省内外专业人士以及台湾三所高校交流师生等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名誉院长包志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与风景园林分院副院长王忠杰,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基源,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景观系兼任副教授许晋志,东海大学景观学系主任李丽雪,黑龙江省风景园林协会会长苏艳霞以及我校园林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园林学院许大为教授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致辞,他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对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省风景园林协会为此次活动的辛勤筹备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和行业专业人员、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表示了欢迎。

园林学院院长王竞红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她表示,这次会议能够助力学科发展、提升学院影响力、拓展学生视野,希望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同学能够以此为契机,拓展行业知识、捕捉行业发展动态、获得更多有益的资讯信息。她希望通过此次报告会,加深学院与行业的深度合作,深化园林学院与台湾院校在专业上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主题报告环节,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名誉院长包志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与风景园林分院副院长王忠杰分别以《植物景观功能和典型案例分析》和《新时代风景园林行业的新命题》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包志毅教授结合多年对园林植物的研究以及植物景观规划设计等领域的教学,通过经典案例从十个方面阐述了植物景观的功能,他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不同地域的自然特点和特色,开展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和营造。王忠杰院长结合多年的规划设计实践,以雄安新区为例,介绍了风景园林行业对于“公园城市”的探索与思考,并着重讲述了生态文明理念下的新时代城市发展观。王忠杰院长深入阐述了“公园城市理念引领时代,生态园林建设任重道远”的观点,鼓励青年学子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力量。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园林行业专业人士、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乡村与“公园城市”之间的联系、如何把“公园城市”融入到比较紧凑的城市中以及怎样解决绿化“千城一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的第二部分,是由参加2019海峡两岸高校园林创意设计实践工作坊的三位台湾高校专家进行分享交流。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基源、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景观系兼任副教授许晋志、东海大学景观学系主任李丽雪教授分别以《台湾高校景观专业课程模式概述》《交通枢纽之场域再造》和《台北赤蛙生态栖地复育实践》为题作了交流报告。

互动提问环节中,在场老师、同学们针对台湾高校景观专业的毕业设计体系及台湾景观科普教育的推广等问题与在场台湾高校专家进行了交流,专家们结合实际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作为一级学会成立3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响应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等建设需求,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2019年确定为“传承与发展”风景园林年。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宣传了风景园林发展成就,扩大了风景园林行业的影响,普及了风景园林专业知识,提升了公众风景园林专业素养。